•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句“我是醫生”,讓溫暖擲地有聲

2018-06-03 15:37: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請讓一讓,我是醫生!”話音剛落,圍觀群眾自動給他讓開一條通道。這一幕,發生在5月25日下午的北京西站北廣場。當時,一名3歲左右的男孩因患重症肺炎昏迷在母親的懷中,正在北京進修的保定市第二醫院胸外科醫師黃飛恰好路過,他看到之後,衝進人群,跪在地上為孩子進行心肺復蘇,一次、兩次、三次……直到15分鐘後救護車到達。

  最近,在人群中同樣喊出“我是醫生”的,還有河南省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醫生徐紅艷。5月18日,三亞飛往鄭州的南航CZ6552航班上,一名6歲男童突發抽搐昏厥。緊要關頭,乘坐同一航班的徐紅艷喊出一句“我是醫生”,在危急時刻伸出援手,在高空成功搶救了患者。

  與病魔鬥爭,與死神賽跑,這早就是醫務工作者的日常。請注意了,這個“日常”,是真真切切的“7天24小時”的臨戰狀態。這份超長線上的堅守,是在工作崗位,更是隨時隨地。健康的告急、病情的垂危、醫院之外的突發情況等等,當焦慮情緒在極速擴散,當家屬心急如焚之時,一句“我是醫生”的傳來,一瞬間,是溫暖擲地有聲,是生命得到接力。

  醫者仁心。一直以來,醫務工作者是一個充滿獻身精神的群體。加班加點、帶病上班、疲勞作戰……使出洪荒之力,醫務工作者用“小車不倒只管推”來寫實自己的職業軌跡,而那一張張做完手術後躺在地板上就睡著的照片,讓我們從心底裏發出一聲:“醫生們,護士們,請歇歇吧!”

  身體是最值得珍惜的。人都是肉體凡胎,在疲勞到極限的時候,很難和迫切需要休息的身體本能抗衡,那怕打個小盹,也是極好的。無影燈下、柳葉刀前、急診室內……醫務工作者們就像不停旋轉的陀螺,他們托舉生命,卻無暇顧及自己的健康。對於這種超常規奉獻,我們內心難免複雜:一邊是醫療資源稀缺導致的供需倒挂,醫患關係的緊張已是眾所皆知;另一方面,大量醫務工作者處於過勞,加之精神壓力、社會認同和社會尊重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別再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邏輯來簡單地解決問題,醫務工作者並非因為掌握健康的話語權而“超然物外”。對他們的理解、尊重、關心,需要我們將心比心。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指出:“廣大衛生計生工作者恪守宗旨、辛勤工作,以實際行動培育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廣大衛生計生工作者,採取切實措施幫助他們改善工作生活條件,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加快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努力開創我國衛生和健康事業新局面。”這樣鏗鏘有力地話語,在共建共用健康中國的宏觀敘事之下,更直抵人心。

  醫務工作者的事業是高尚的、是神聖的。正是他們,讓生命不再獨行、讓生命得以延續,也期盼更多的醫務工作者與時代共同前行、勇敢前行,在堅守和奉獻之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