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單仁平:中美社會都應珍惜得來不易的協議

2018-05-21 10:10: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財長姆努欽週日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表示,美中就框架問題達成協定,同意停打貿易戰。

  這是美方在中美聯合聲明之外發出的停止對華貿易戰的補充性明確資訊。為了安撫部分激進的美國輿論,姆努欽説了一些如果中國沒有遵守承諾,特朗普政府有權再對中國産品加徵關稅的假設。

  中美聯合聲明美國時間星期五公佈之後,中美輿論中都出現了一些對本國“吃虧了”的抱怨。

  中國網際網路上一些人質問:當初我們的官員和主流媒體強硬表示“決不妥協”,現在卻決定大量增加從美國的進口,而且還有在智慧財産權等問題上回應美國,這不等於是打自己的臉嗎?

  美國議員和媒體的情況幾乎是中國網上反應的翻版。那些激進的美國人質問白宮:説好的美國減少2000億美元對華逆差這個目標跑哪兒去了?還有為什麼要放中興一馬?而所有這些讓步換來的只是中國給的“空頭許諾”。

  回頭看中美這場貿易戰,完全是美方挑起的。華盛頓近來高高舉起關稅大棒,所向披靡,遭到威脅的各國大體採取了“求饒”姿態,只有中國成為突出的例外。中國的著名態度是:不想打貿易戰,但是不怕打,如果美方逼我們打,中方奉陪到底。我們對美方加徵關稅的每一項計劃都採取了堅決的對等回擊。

  中國的堅定態度換來了美方的認真談判,並且最終達成雙方休戰的框架協議。美國在對方堅決抵制的情況下同意停止貿易戰,這是特朗普政府時期的第一例。

  現在中美輿論第一時間都有人覺得自己國家“吃虧了”,恰恰説明雙方達成的是個比較公平的協議。之前雙方都最大限度地展示了絕不懼戰的意志,最後卻都各讓一步,握手言和,這樣的戲劇性轉折是重大博弈的經典情節,但博弈雙方的輿論未必都能迅速跟上。雙方輿論的這種不滿意往往是一個好協議的標配。

  中美就如何實現貿易平衡這一兩國的核心關切達成協定可謂來之不易。邊打邊談的過程讓美方充分認識了中國堅決維護本國利益的意志,也令其對中國的貿易實力重新做出評估。這次貿易戰的解決方式必將對中美兩國今後處理各種糾紛和危機産生示範效應和深遠影響。

  另外,中美輿論除了不該過多抱怨兩國政府達成的協議,過多宣揚自己一方取得勝利,同樣不妥。後一種做法在這個全球化時代會刺激對方輿論,那將可能影響協議的後續具體化以及執行過程,提升兩國實際推動貿易平衡的成本。

  我們認為,中美不僅相互揮舞了大棒,而且打響了貿易戰的前哨戰,先後進行了兩輪磋商,兩國政府的談判團隊對對方可謂已經相當了解,或者説,他們是中美各自國家最掌握全局和現實情況的團隊。他們最後達成的協議,應當説無限接近了兩個國家在目前條件下有可能達到的最好結果。

  負責任的中美媒體和意見領袖應當幫助兩國社會了解這個事實,支援協議的順利落實,而不應該為了一己私利反對協議,或者使勁誇大己方的勝利。雙方都應當承認,這是一個艱難得來的公平協議,是中美真正的雙贏。一方壓倒性勝利,另一方近乎繳械投降,這種情況不是中美這兩個大國之間合乎邏輯的故事結尾。▲(作者是環球時報評論員)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