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社評論員:改革潮涌 激蕩神州

2018-05-21 08:48: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改革潮涌 激蕩神州

  新華社評論員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特殊年份回望,壯闊東方潮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從新的歷史起點再出發,奮進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步伐更加鏗鏘有力、穩健豪邁。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版圖上具有地標意義的城市,深圳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從鮮為人知的小漁村,到充滿活力的大都市、被譽為全球經濟特區的“頭號成功典範”;從1979年GDP僅為1.97億元,到2017年2.24萬億元,深圳以“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創造了人類歷史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發展的奇跡,成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生動縮影,也成為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生動寫照。

  歷史的分量,有時要以厚度而非長度來衡量。走進這座年輕城市的博物館,駐足“深圳改革開放史”展區審視凝思,無論是振聾發聵的土地拍賣“第一錘”,還是石破驚天的“蛇口開山炮”……創業實幹的火熱氣息撲面而來,敢闖敢試的燃情歲月猶在眼前,講述著一個個白手起家的傳奇故事,破譯出一座城市快速崛起的成功密碼,揭示了一個國家用幾十年時間走過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現代化進程的發展之道。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當年“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告訴我們:“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深圳等經濟特區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摸著石頭過河”,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發揮體制改革“試驗田”、創新發展“排頭兵”和對外開放重要“窗口”的作用,為改革開放成功闖出了新路子。“只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穫別樣的風景。”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在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中先行先試、大膽探索,為全國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既是經濟特區與生俱來的基因,又是責無旁貸的使命。

  實踐沒有終點,改革未有窮期。40年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時,也面臨“發展起來以後”的新問題,繼續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改革之初。新時代有新要求,更有新期待。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把握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不斷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才能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桎梏,掃除一切阻礙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的更高水準。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深沉的歷史憂思、強烈的責任擔當和高超的改革智慧迎難而上、知難而進,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取得輝煌成就。在日益深入的實踐基礎上不斷探索創新,形成了加強頂層設計、鼓勵基層實踐,運用系統思維、戰略思維、辯證方法,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督察、狠抓落實,讓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以擴大開放倒逼改革,以開放胸襟擁抱世界等一系列與時俱進的改革思想認識論和改革實踐方法論,為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供了思想遵循、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堅定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決心信心,我們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深圳蓮花山上,習近平總書記五年多前親手種下的高山榕已是枝繁葉茂,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也已碩果纍纍。改革潮涌,激蕩神州,今天的中國正勇毅篤行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這是趕上時代的成功之路,也是引領時代的必由之路!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