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千里邊境線,感受融合的溫度

2018-05-19 09:54: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千里邊境線,感受融合的溫度

  ——軍民融合助力邊防保障效益全面提升

  光明日報記者 尚文超光明日報通訊員張強 馮毅

  沿著南疆軍區駐守的3000余公里漫長邊防線行進,能直觀感受到我國國土的遼闊。

  橫跨戈壁大漠,翻越高原雪山,俯覽冰川峽谷,雄奇險秀。數十年來,幾代邊防官兵用腳步、車輪、青春和生命丈量著邊防線的長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軍民融合作為一項國家戰略不斷向縱深推進,邊疆地區軍地聯動,聯合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邊防保障效益。漫漫邊防線上,改變和奇跡在不斷發生,軍民融合發揮出獨特的魅力。

  “雲端天路”,一路通南北

  被稱為“天路”的219國道,是由新疆進入西藏的重要通道。從新疆葉城出發,翻越崑崙山脈,海拔落差高達4000余米,高山峽谷縱橫,冰峰雪嶺無數。

  每年冬季,暴風雪、泥石流、雪崩、山體滑坡和缺氧,侵襲、威脅著過往軍民。有一年,天文點邊防連一名士兵突發肺水腫,在道路被暴雪截斷的情況下,天文點、神仙灣兩個連隊官兵相向用人力開路,連續奮戰40多個小時才將道路挖通。在高寒缺氧的崑崙腹地,這種“以命換命”的做法是當時唯一的選擇,如今早已成為歷史。

  今年3月下旬,崑崙的寒冬還未過去,風疾雪驟,某邊防團組織新兵補充至一線連隊。一輛輛鐵騎翻雪山、蹚冰河、穿峽谷,安全順利完成了輸送任務。團領導在總結時説,邊防道路的極大改善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軍隊和地方不斷加大對新藏線維修的投入力度。2016年,軍地雙方大膽探索,在全國、全軍率先推行邊防公路社會化保障新模式,有關部門實施以“探索軍民融合、平戰一體的高原邊防公路新型管養模式,建立可行適用的長效管理機制”為目標的邊防公路養護管理改革試點,讓邊疆軍民享受到更多改革帶來的便利。

  喀什市民、大貨車司機王德祿已經在這條路上跑了20多年,談起新藏線的變遷,他感慨萬千:“最直觀的感受是路越來越好跑,家裏人越來越放心,錢包越來越鼓囊。”

  南疆軍區保障部部長錢有武介紹,近年來,在軍地合力下,邊防公路建設由以往的“零打碎敲”改為“系統整治”,實現“寬平直暢”的等級躍升,不僅顯著增強了道路的防災抗毀能力,而且極大改善了邊防官兵的工作生活條件。

  有了路,許多過去高原官兵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一成為現實:實施高原“菜籃子工程”,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新鮮蔬菜;高原巡邏車能夠到達大多數點位,邊防執勤效率大大提升。

  一路通南北,也加強了新疆、西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互通。尤其是阿裏地區獅泉河鎮,近年來逐漸成為“天路”沿線的核心重鎮,往來客商會集於此,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當地居民的笑容更加燦爛。

  “資訊動脈”,一網聚千里

  去年4月的一個晌午,一名藏族同胞在放牧時滾落山崖,全身多處受傷。某通信團紅山河機務站官兵接到救援消息後,迅速將傷員運回站裏,並開啟遠端醫療會診視頻系統,實施緊急救治。

  視頻的這頭是機務站的軍醫,那頭是軍隊醫院的多名骨科專家。在詳細了解受傷經過,並對受傷部位進行遠端檢查後,專家指導軍醫將錯位的關節復位,並用簡易夾板固定,穩定了傷勢。

  看似簡單的過程,在過去卻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天路”新疆段沿線,受限于惡劣的自然環境、稀疏的人口分佈,多年來一直被外界稱為“資訊孤島”。

  那年,某汽車團兩名駕駛員在運送物資途中,遇泥石流被困高原。沒有移動網路,沒有通信方式,在茫茫高原,面對剩餘不多的給養,兩人只好一人看守物資,一人徒步外出求援。

  當救援人員趕到時,留守的戰士已奄奄一息,身邊放著分別寫給組織、妻子、孩子的三封遺書。

  類似的場景,在新藏線並非少見。長久以來,高原通信一直依託國防光纜,行動通訊領域幾近空白。在資訊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傳統通信方式滯後於時代,難以滿足高原官兵和各族群眾的使用需求。

  經軍地多次協調和實地考察後,一條邊防資訊建設新思路徐徐展開。在保守軍事秘密的前提下,國防光纜向地方開通,由軍隊專用擴展為軍民兩用。有了這一數據傳輸基礎,地方通信部門在高原上沿光纜線建起基站,不僅節省重設光纜所需的大量人力物力財力,而且在古老的高原上基本實現了移動網路全覆蓋。

  一網聚千里,這條跨越兩個自治區、橫亙崑崙雪峰的“資訊大動脈”,在軍民融合中發揮出越來越大的效益,讓遙遠的邊疆不再遙遠。

  “空中航線”,一線暖人心

  對於常年在阿裏守防的官兵而言,回鄉探親休假的路曾經非常漫長。

  獅泉河鎮距離西藏拉薩1190公里,距離新疆葉城1060公里。不論探親休假還是家屬來隊,都不容易。

  那年,軍嫂李潔明為了和阿裏的丈夫王勇過個團圓年,早早到達阿裏軍分區葉城留守處,期望早日跟隨車隊上山,然而因為大雪、道路截斷等原因,遲遲難以成行。

  終於前方傳來消息,道路疏通,車隊可以出發了。李潔明滿心歡喜地向高原進發。可行駛里程還未過半,一場暴雪不期而至,車隊被困沿途兵站。這時,距離年關還有一天。

  除夕晚上,李潔明在同丈夫通電話時號啕大哭:“見你一面怎麼就這麼難?我走了幾千公里,怎麼就最後的幾百公里過不去?”在場官兵無不落淚。

  夢祈銀燕掠碧空,惟願天塹變通途。2010年7月,阿裏昆莎機場投入運營,民航班機在阿裏高原正式開通。但受諸多因素影響,阿裏一直沒有開通到新疆的定期航班。而新疆喀什是阿裏官兵出差學習、探親休假、新老兵補退、給養物資和重病治療的主要保障點和轉机站。

  為了官兵的期盼,軍地有關部門人員多次到阿裏、喀什進行現場勘察、座談討論、全面調研,準確掌握了阿裏昆莎和新疆喀什機場的保障能力,系統摸清了阿裏軍民的航空運輸需求,全面蒐集整理了組織空運的有關數據資料。終於在2012年,新疆喀什飛西藏阿裏的航班成功開通,如今航班數量已增至一週兩班。

  阿裏軍分區政委張俊勇向記者算了這麼幾筆賬:過去,一名家在內地的戰士回趟家,僅在路途上就要花費近半個月,現在只需1天;以前阿裏鮮有軍嫂探親,如今一年四季常有家屬來隊,官兵家庭幸福,工作更添動力。

  在阿裏邊關,航線的開通搭建起一條親情凝聚線的同時,也成了邊防部隊重要的物資補給線。

  2016年10月下旬,在阿裏地區進行高原適應性訓練的某部官兵在回撤途中遭遇暴風雪襲擊,急需保暖防寒帳篷及棉衣棉被,但山下緊急上送物資的車隊被困在海拔6700多米的界山達坂。危急時刻,3噸依託民航運上山的救急物資及時送到了官兵手中。這條軍民融合“空中補給線”,發揮出其他運輸手段無法替代的作用。

  《光明日報》( 2018年05月19日 01版)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