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軟硬設施真健全 臺灣青年直呼在滬創業“很幸運”

2018-04-16 14:16: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軟硬設施真健全 開拓市場有信心

  臺灣青年直呼在滬創業“很幸運”

  繆 璐

  之前一直聽朋友吳昶旻説,大陸的創業環境如何如何好,臺灣青年邱苡禎忍不住想來一探究竟。如今邱苡禎已在上海紮根近一年。

  “零租金、零成本、零負擔”

  邱苡禎在創業之前參加了“2017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並獲得了第三名。大賽後,邱苡禎不僅獲得了一筆可觀的創業獎金,還得到了一系列創業的便利。其中在註冊過程中,金山工業園區就為她提供了“一站式”落地配套措施,即“零租金、零成本、零負擔”的“三零”政策。

  對於創業,邱苡禎實際上並非“新手”,其在臺灣創立了7年的品牌“壁花小姐”早已小有名氣。用邱苡禎自己的話説,“壁花小姐可以説是臺灣美甲貼行業第一大品牌”。

  離開熟悉的環境和市場,到完全陌生的上海創業,邱苡禎一開始還頗為擔心。然而從審核名字、申請專利、註冊商標、設立公司等前期工作開始,邱苡禎就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這也讓她對今後開拓大陸市場充滿信心。

  “現在太方便了”

  直到現在回憶起來,邱苡禎還是一臉“不相信”。邱苡禎説:“我當初在臺灣創業十分辛苦,因為資訊閉塞,開業之前我要一個一個部門來回跑,去了解需要做哪些準備,什麼事都要親力親為,而且青年創業補助門檻也相當高。”

  國臺辦、國家發改委等29個部門日前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惠臺31條措施”)。其中“臺灣同胞在大陸投資的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行動計劃適用與大陸企業同等政策”和“臺資企業可公平參與政府採購”兩項政策讓吳昶旻心動不已。

  吳昶旻一直想把公司産品打入政府採購的市場,“我們目前已經有項目在洽談中,另外參與‘中國製造2025’也在計劃中”。

  “你一定要來”

  “惠臺31條措施”政策後,很多在臺灣的朋友都來諮詢邱苡禎,“你們去大陸真的好嗎”?邱苡禎總是這樣回答:“我肯定會告訴你很好,但我還會告訴你,你一定要來,哪怕是旅遊,你也應該親身來體驗一下,外灘多壯觀,地鐵多便捷,手機支付多便利,硬體和軟體設施多健全,這些都無法用語言形容,只能親身感受。”

  如今,邱苡禎的事業已走上正軌,她一直認為自己在大陸的經歷“很幸運”,“無論是先來大陸的前輩,還是當地的臺胞服務中心和臺辦,都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因此,她期許自己也成為這樣的人,“把我的經驗傳承給下一批要來大陸工作或創業的年輕人”。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