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南實現“一張審批網”全覆蓋

2018-04-13 13:30:0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海南實現“一張審批網”全覆蓋“不見面審批”事項已達72%

  中新網海口3月27日電 (記者 尹海明)記者27日從海南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獲悉,海南省已建成覆蓋省、市縣、鄉鎮和村居的全省“一張審批網”,實現網上審批和審批資訊高度共用和公開,走在了全國前列。

  目前,海南“一張審批網”覆蓋了44家單位、19個市縣、219個鄉鎮(區),3028個村,覆蓋率達到了100%,真正做到讓群眾“足不出戶”,輕鬆點擊滑鼠就能辦成事。按網上流程劃分的省級1110個事項,市縣級364個事項實現了審批辦理過程即時可查詢,2014年以來累計辦件達390余萬件。

  在網上審批大廳,全省審批事項實現網際網路線上申報、全流程網上審批,審批環節全流程公開透明(包括受理、審核、審批的人員、電話和時限等),實現了陽光透明審批和審批環節的全流程可追溯。

  據介紹,2017年以來,海南依託全省“一張審批網”推行全流程網際網路“不見面審批”,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實現了一批審批服務事項從申請人提出申請到拿到辦理結果,全過程不與審批人員見面。

  截至2018年3月,海南全省可納入“不見面審批”政務服務事項平均佔全省事項的72%(其中省級888項,佔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總數83%,市縣平均佔比達71%),網上辦結119萬餘件。

  “以前跑海口申領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要帶八類申請材料,為了一張證不止來回兩趟。”中海南方石化國達加油站文昌區域經理楊曉軍説,公司在文昌有9個加油站,以前為了經營許可證延期換證,他幾乎每個月要跑一趟海口。如今,推出了“不見面審批”網上申請,在網上上傳材料,幾分鐘便可搞定,而且可以全程網上跟蹤辦件進度,辦一次證比原來至少節約3天時間,一年節約成本至少5000余元。

  海南還結合“多規合一”改革,在海南生態軟體園、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試驗區、海口美安科技新城三個園區試點“極簡審批”,推動區域評估審批取代單個項目評估審批、試行“準入清單”和“項目技術評估”制度、試行“承諾公示制”、試行“聯合驗收”機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試行“項目退出”機制等“六個試行”和優化服務改革,項目審批環節從70個精簡為4個。

  海南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協調管理處處長周紅就“極簡審批”舉例説,在園區區域規劃做得比較詳細的情況下,單個項目的有些審批就不再做了,比如規劃選址,整個園區的規劃做得很詳細了,單個項目規劃選址這些審批就不做了,用規劃代立項。通過推行“極簡審批”,大大縮短了審批流程。

  據介紹,近5年來,海南全面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先後完成了30多項改革任務。制定出臺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文件124件,分8批取消、下放、調整和停止實施的審批事項共1261項,在2012年1500項的基礎上“瘦身”84%。(完)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