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與海南結緣40余載 李雙江:那山,那河,我唱給你聽

2018-04-13 13:15:00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聲樂教育家、博士生導師李雙江。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攝

三月十九日,李雙江在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為黎族、苗族同胞演唱《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本報記者 武威 通訊員 劉釗 攝

  海南日報五指山3月26日電 (記者 賈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聲樂教育家、博士生導師李雙江雖年近八旬,但站在臺上依舊風采照人。3月19日晚,在五指山市舉行的一場篝火晚會上,他身著筆挺的西裝,嘹亮的歌聲贏得臺下群眾陣陣掌聲。

  “我與五指山結緣40多年了,今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五指山成就了我,我把這裡的好山好水唱到了世界各地。這次再來五指山,這首歌我唱得更有力量了,30年來,這裡發生了巨大的變化。”3月19日晚,李雙江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説。

  1973年,李雙江從新疆調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多年演唱生涯,他説他總喜歡先體驗生活,這樣歌曲才唱得有味道。但是由於時間緊、任務重,《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在首唱之前,他沒辦法來到五指山。1973年,這首歌曲通過中央廣播電臺正式播出了。

  “很多人説我成就了這首歌,把海南唱給了大家聽,我認為是這首歌成就了我,這首歌是我的代表作,也是海南的名片之一。”李雙江説。

  1988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後,李雙江第一次踏上海南島。在五指山下,萬泉河畔,這首《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見證了海南30年的發展。

  上世紀70年代,李雙江演唱的《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傳遍了大江南北,人們通過這首歌更多地了解了五指山和海南,李雙江的名字也因此被大眾熟知。

  3月19日晚,在五指山市舉行的一場篝火晚會上,他身著筆挺的西裝,嘹亮的歌聲贏得臺下黎族、苗族同胞陣陣掌聲。看到如今海南的發展,回憶當年,他感慨頗多。“《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這首歌一唱就是40多年,從祖國的大江南北,到世界各地。每個時期唱起來,感覺都不一樣。起初,唱的是對海南發展的期盼;後來,是經濟特區改革開放的希望;而今天,則是對海南30年巨變的深切讚美。這首歌伴隨著海南的不斷發展,有了不斷更新的內涵。”李雙江表示,40多年前,他穿著軍裝,這首歌在他的情感裏飽含柔情,而如今,歌聲裏多了自豪、信心和力量。

  A

  一首歌曲結緣天涯45年

  1973年,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一個錄音間裏,這首《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第一次被錄製出來。一時間,這首歌通過廣播傳到了千家萬戶,一時間成為人們傳唱的好歌曲之一。

  “那時候海南還沒有建省,五指山市當時還是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的州府,這首歌也引得不少人對五指山和萬泉河産生嚮往。”李雙江説,在建省前,不少戰友去了海南島,去看了身邊人口中的五指山和萬泉河。

  “李雙江,你是個‘騙子’,我去海南看了,五指山哪有你唱得那麼巍峨,萬泉河也沒有你唱得那麼波瀾壯闊,人家是另外一種秀美的風格。這就是當時我戰友開玩笑罵我,我説當時沒條件去五指山,又是剛剛從新疆調到北京,這首歌我是按照崑崙山的宏偉和塔裏木河的壯闊去唱的。”李雙江憶起當年的往事,笑出了聲。

  一直把實地體驗看得很重的李雙江,沒到過五指山,沒看過萬泉河,成了他當時的遺憾,他總想著將來有機會一定要踏上海南島好好看看這兩個地方。

  1994年,由中國唱片公司上海分公司出資50萬元,在海南拍攝軍事題材MTV。MTV中,海南景點天涯海角附近一座小山被紅布覆蓋,而李雙江則站立在巨石頂端引高歌《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而為了宣揚海南的風景和體現歌詞中的意境,李雙江也在五指山下、萬泉河邊留下了歌聲和身影。李雙江回憶道,在當時相對閉塞落後的海南,這部MTV破天荒地使用了膠片進行航拍。那時候,他見到了萬泉河的千重浪,領略了五指山的紅軍路。

  這部MTV讓人們通過聲、光、影的新媒介對五指山、萬泉河有了新的認識,這首歌不僅吸引了廣大有志青年來海南島創業尋夢,吸引無數遊客想一睹五指山、萬泉河的真容,也帶了一段跨越大洋的異國姻緣。

  有一次,李雙江到美國訪問演出,一位美國海軍陸戰隊中尉軍官對這首歌非常喜歡,專門向李雙江要了譜子。而在20年前的一天,這位退役的美軍中尉帶著自己的中國妻子來到了北京,他告訴李雙江,這首歌讓他找到了心愛的人,他想重新向李雙江學習這首曲目。

  經過上級批准,李雙江收了這位學生。這名叫戴維的美國學生,經過幾年的系統學習,在當時北京電視臺的一檔《外國人唱中國歌》的節目比賽中取得了優異成績。

  B

  20載記挂海南山區教育

  走過了五指山,見過了萬泉河的千重浪,大山裏孩子們的教育問題讓李雙江十分惦念。就是這個在很多人看來環境優美,猶如世外桃源的五指山,20多年前的普通教育普及率還不高。

  “當時我在五指山,看到不少孩子因為貧窮上不起學,多年後,有了一定的經濟能力後,我每年資助海南60名少數民族貧困學生,從未間斷過。”李雙江説。

  上世紀60年代,李雙江因家貧,學習成績優秀,他靠著每個月13元的助學金讀完了中央音樂學院。“我是人民培養出來的歌唱家,同時作為一名部隊文藝工作者,有了成就之後,應該主動去幫助這些孩子。”李雙江説。

  多年來,李雙江每年把自己全年收入的一部分給了山區少數民族的孩子們。直到近年來有一次,經常幫助李雙江把助學金轉交給海南山區少數民族孩子的戰友婉拒了李雙江的錢。

  “為什麼呢?是錢太少還是怎麼了?”李雙江不解地問。這位戰友告訴他,國家實行9年義務教育,學雜費減免,近年來海南脫貧攻堅工作不斷推進,教育扶貧讓國家的教育扶持資金幫助到了每一個貧困學子。聽到這,李雙江很欣慰。

  不能繼續以助學金的方式幫助這群孩子,李雙江就用實際行動幫助他們。在中央音樂學院任教時,李雙江特別關注海南的學生,尤其是中部山區黎族、苗族等少數民族的孩子。在聲樂教育方面,他根據海南的民族音樂特點,有針對性地對海南學生進行點撥和培訓。“這些孩子能一路考到北京不容易,我從咬字、音準、聲樂理論等多方面幫助他們。”李雙江説。

  C

  海南之歌越唱越有味

  2008年5月,李雙江5天之內兩次踏上海南島。

  當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紀念活動上,李雙江再次演唱了《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也許在別人聽起來都是一樣的歌,李雙江卻不這麼認為。

  “這首歌我唱了40多年了,每個時期在海南唱起來,感覺都不一樣。”李雙江説,同樣的一首歌,起初,唱的是對海南發展的期盼;後來,是經濟特區改革開放的希望;而今天,則是對海南30年巨變的深切讚美。這首歌伴隨著海南的不斷發展,內涵也不斷豐富。

  “很榮幸,當年我作為奧運火炬手在三亞進行火炬傳遞,奧運火炬傳遞好比交響樂,我們要做好每一個音符。”想起當時手持祥雲火炬,李雙江説,30年來海南的發展,就像一個個火炬,每一次傳遞,都像是奏響發展的樂章。

  30年前來海南,李雙江在海南山區裏看到了人們生活的艱苦,縱然有好山好水,但生活水準不高。“不説別的,以前從海口到五指山路上要花上一整天,而如今車程也就三四個小時。中線高速即將全線通車,海南中部會進入發展的加速期。”李雙江説。

  40多年來,《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這首歌就像海南的一張名片,不斷傳播到祖國的各個角落,李雙江會繼續唱下去,曲調、歌詞不變,但歌曲內涵卻早已發生翻天覆地的巨變,越唱越有味。

  雙江寄語

  1

  與其説是我成就了這首歌,不如説是這首歌把我和海南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2

  30年如一日,《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這首歌奏響了歲月的華章,每一個時期的韻律都是令人振奮的,因為海南的發展越來越好了。

  3

  2018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海南島的發展大家有目共睹。我相信,海南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