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央視快評】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2018-04-10 15:54: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世界進入“博鰲時間”。4月10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擲地有聲地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就中國下一步擴大開放的戰略,習主席公佈了一系列重大新舉措,內容涉及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四個方面,並強調儘快使之落地。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全球關注,舉世振奮!習主席向全球發出了中國對外開放再擴大、全面深化改革再出發的新時代強音,讓徘徊迷惘中的世界經濟撥雲見日,重振信心!充分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的決心、誠心和信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引發了與會中外嘉賓經久不息的雷鳴般掌聲,外國元首和國際組織領導人高度一致地對習主席的主旨演講表示讚賞和敬佩!

  今年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從上世紀80年代深圳特區“殺出一條血路”,到90年代浦東大開發以開放倒逼改革,從新世紀“入世”將中國納入經濟全球化軌道,再到建設自貿區啟動對外開放新戰略。40年來,秉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中國開放腳步從未停滯、開放層級不斷躍升,書寫了中華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戰略佈局的重要內容,並堅定致力於推進對外開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一帶一路”倡議得到積極響應,成績斐然;亞投行不斷擴容,影響力持續提升;北京APEC、杭州G20、廈門金磚會議等主場外交接連精彩登場,宣示中國主張、貢獻中國方案、凝聚中國智慧,全方位開放格局已經形成,中國歷史性地走進世界舞臺的中央。

 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準確判斷國際形勢新變化、深刻把握國內改革發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決策,是“既謀子又謀勢”的關鍵一招。

  這是面對“逆全球化”風向回潮、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這些開放路上的“絆腳石”,中國向世界做出的莊嚴宣示。我們會比任何時刻都更加堅定,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保持住戰略定力,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勇毅篤行,不斷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和響應。我們堅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有這個自信!(央視評論員)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