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特朗普對華反覆無常 金庸武俠小説道秘訣

2018-04-09 15:53:00
來源:國際線上
字號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這是金庸武俠小説中的至高武學秘決。今天,它同樣適用於中國應對美方挑起的這輪貿易衝突。在這場號稱“史詩級”的中美貿易對抗中,中方自有這樣一份戰略定力。

  8日晚,“推特總統”特朗普又發文了,一改以前鬥氣發狠的口吻,轉而情緒和緩地宣稱“儘管中美兩國發生貿易紛爭,習主席跟我永遠是好朋友……兩國都會有美好的未來!”一時間,國際輿論又有猜測:特朗普是不是向中方服軟了?中美貿易戰是不是打不起來了?

  回顧美方挑起對華貿易糾紛以來種種反覆無常的表態,人們也許對特朗普這條最新推文就不會持過多期待。中方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精準迅速反擊,確實令美方陣腳有些慌亂,內部決策分裂性更大。然而,美方對這項蓄謀已久的正面打擊中國長期發展、長期維護美國霸權的計劃,不會這麼快就服軟鬆動。更大的可能就是繼續綜合使用對華兩手策略,打拉結合,軟硬兼施,干擾中國,伺機進擊。

  從2017年8月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以來,華盛頓就一邊揮舞制裁大棒威脅恫嚇,一邊發出希望與中國談判協商的信號,以打促談、逼迫中國屈服讓步的意圖非常明顯。應對這樣具有濃厚“軍人加商人”色彩的打擊手段,中方除了早已從戰術層面仔細研判、精準反擊之外,更以不斷加大改革開放的戰略部署保持了定力,並沒有被美方反覆無常的表態牽著走。以不變應萬變,聽其言觀其行,堅定地按照既定策略應對美方出招,中方能打贏這場貿易自衛反擊戰!

  當然,能將外界的大大小小的紛擾淡定地視為“清風、明月”,需要自身有強大的實力成為“山崗、大江”。實力為本,中國保持戰略定力,源自改革開放40年綜合國力及治國理政能力的不斷提高。在新時代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征程中,中國不會被外界紛擾所惑,將堅持既定步伐,堅定地支援自由貿易與全球化,以更大的開放與合作,讓中國實現從富到強。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已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將在開幕式發表演講,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將宣佈新一輪改革開放重要舉措。今日中國胸懷的不僅僅是自身的發展,更願與地區與世界迎接和平、發展與繁榮。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