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墨西哥總統候選人“組團”怒懟特朗普 誓言絕不當玩偶

2018-04-03 15:46: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范開慶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逸】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挑起了一場口頭上的“美墨邊境戰爭”。當地時間1日,特朗普發推特指責墨西哥在制止非法移民問題上做得“非常少”,還威脅用北美自貿協定(NAFTA)進行報復。對此,墨西哥總統候選人們不分左右紛紛站出來重炮反擊。民調領先的左派候選人奧夫拉多爾1日説,墨西哥不會再是任特朗普政府敲打的玩偶,墨西哥人尊重美國政府,也希望美國尊重墨西哥人。奧夫拉多爾的保守派對手安納亞則誓言要以“堅強且有尊嚴的立場”來面對特朗普。美國“石英”網站2日稱,特朗普煽動“恐墨情緒”已經成為習慣,但下屆墨西哥總統似乎也不是吃素的。

  美國《華盛頓郵報》1日稱,特朗普在推文中説:“在制止人們進入美國方面,墨西哥要麼什麼都沒有做,要麼就是做得非常少,他們還嘲笑我們的移民法笨。他們必須制止龐大的毒品和人員流動,否則我就會對付他們的搖錢樹——NAFTA。急需建墻!”特朗普還告訴記者,若墨西哥不在邊界一事幫美國,會是美墨間的憾事,一堆人想借“童年入境暫緩遣返”計劃(即“追夢人”計劃)涌進美國。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日報道,特朗普之所以指責墨西哥,可能與來自中美洲的上千難民在美墨邊境正等待進入美國避難的報道有關。

  對於特朗普的此番言論,墨西哥方面迅速給予強烈回擊,特別是來自總統候選人們。據美國CNBC網站2日報道,墨西哥將在7月1日舉行總統大選,該國總統候選人1日紛紛展開競選活動,並不約而同地向特朗普開炮。左派候選人奧夫拉多爾在美墨邊境的華雷斯城對數千歡呼的群眾説,“我們會非常尊重美國政府,但我們也會要求美國尊重墨西哥人。無論是墨西哥或墨西哥人,都不會成為任何外國政府的皮納塔玩偶。”(打“皮納塔”玩偶是墨西哥重大節日的傳統活動。“皮納塔”是一種用碎紙和膠水做成的五顏六色的空心雕塑,裏面裝滿糖果,然後用棍棒打破。——編者注)這位前墨西哥市市長以民族主義的口吻重申他長期以來對美築墻計劃的批評:“我要讓四面八方的人都聽見,無論是安全議題或社會問題,都無法靠築墻來解決。”奧夫拉多爾還譴責特朗普“搞錯外交政策”以及他“對墨西哥人的輕蔑態度”。

  “為了墨西哥向前”競選聯盟總統候選人安納亞同一天也表示,美國人憂慮墨西哥無證移民,墨西哥人同樣憂慮美國的槍械非法走私,“用來殺害我國人民的槍支,有80%來自美國”。自2006年以來,墨西哥販毒集團引發的暴力衝突已導致20多萬人喪命。安納亞放話要特朗普採取行動,處理美國境內的安全問題。

  在被墨西哥方面怒懟後,特朗普2日清早再發推特回擊。特朗普説,“墨西哥有絕對的權力阻止大批難民進入他們的國家。墨西哥必須把這些難民阻止在他們的北部邊境。他們可以這樣做,因為他們有邊境法不讓難民經墨西哥進入美國,而美國沒有有效的邊境法。”

  除了指責墨西哥,特朗普還炮轟民主黨在移民問題上擋路。據CNN報道,特朗普1日稱民主黨本有絕佳機會在“童年入境暫緩遣返”一事上促成協議,卻被自己搞砸了。特朗普2日再發推特稱,“國會必須立即通過邊境立法,必要時使用‘核選項’,阻止大規模的毒品和非法移民進入美國。邊境警察們很了不起,但是民主黨制定的脆弱法律不允許他們履行職責。國會,請立即行動,我們的國家被偷走了。”卡達“半島”電視臺稱,所謂“核選項”,是美國國會參議院在需要調整投票規則,以使51票的簡單多數方式通過特定立法案或任命案的時候,所採取的一種手段。按照美國參議院規定,一項議案必須得到100位參議員中的60張贊成票,才能進入下一步的實際投票環節。

  特朗普政府去年9月宣佈廢除前總統奧巴馬時代的“追夢人”計劃,該計劃於今年3月底到期。特朗普此前希望國會在有效期屆滿前找出解決方案。但美國國會兩黨至今未能就該議題達成任何共識,以致整個程式一直停滯不前。美國彭博社2日稱,民主黨想借移民問題在中期選舉之前給共和黨找麻煩。

  (原標題:墨西哥總統候選人“組團”怒懟特朗普 誓言絕不當玩偶)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