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高起點高標準的雄安新區紮實起筆—寫在雄安新區設立一週年之際

2018-04-02 10:14: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雄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走過頭一載。儘管進入雄安新區,大部分地方依然是農田、村落,與一年前十分相似。但表面上的平靜,卻難掩雄安新區在世界矚目之下創造的“雄安速度、雄安品質”閃爍的光芒。在激動與激情、脈動與期待中,高起點高標準的雄安新區在變化中孕育新生,紮實起筆,千年之城未來最美麗的模樣令人憧憬。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一項歷史性戰略選擇。一年來,在全面規劃管理下,雄安新區沒有發生炒房、炒地、炒車等行為,足以讓雄安新區引以為傲。各項工作穩步推進的同時,為開好局、起好步,高起點高標準建設雄安打下了堅實基礎。

  高起點高標準的雄安新區紮實起筆,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2017年10月18日,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這是屬於雄安的榮耀。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及雄安建設發展規劃。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安新縣考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建設雄安新區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部署了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具體勾畫出了雄安新區是什麼樣子,為建設新區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起點高標準的雄安新區紮實起筆,離不開貫徹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堅守“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的定位,把環境保護上升到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高度,始終要求把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落實到每一個環節中。2017年,雄安新區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1.5%,達標天數增加29天,重污染天數減少26天;新區及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成效初顯,遷徙到白洋淀棲息、繁衍的野生鳥類數量和種類均顯著增加;按照“關停取締、整治提升”的原則,共排查出“散亂污”企業12098家,取締關停9853家,完成整治改造2245家;“千年秀林”的10萬畝苗景兼用林的項目正有序推進……嚴格區域環境保護的各項行動在紮實推進,為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打好底色。

  高起點高標準的雄安新區紮實起筆,離不開一線勞動者的辛勤耕耘和新理念新技術的應用。雄安,從一開始就是座不一樣的城市。總體規劃出臺前,新區真正破土動工的建築,只有人稱“雄安第一標”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四個月,這個建築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的項目就能完成。相比之下,比同體量工程施工速度快出兩到三倍。在令人難以置信的建設速度下,品質也確保上乘。在這個項目建設的同時,現實中建設了什麼,空間佈局如何,用了什麼材料,都會在電腦中同步實現數字化。這叫數字孿生園區。未來的雄安在建設一座實體城市的同時,將鏡像地建設一座數字城市。雄安智慧、雄安方案不僅創造了“雄安速度”,也創造了“雄安品質”。這個通過謀劃打造形成的“雄安品質”體系,今後亦可向全國推廣複製,形成高品質發展的樣板。

  高起點高標準的雄安新區紮實起筆,離不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傾力支援。偉大的城市建設背後,是無數人的默默付出。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建設,租用了三個村子的地,位於容城縣容城鎮的馬莊村、白塔村和東關村。2017年9月9日上午9時9分,馬莊村村民姜俊明在一份1.75畝地的臨時佔地協議書上按下了紅手印,成為了雄安新區與老百姓的“第一簽”。廣大人民群眾以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動支援新區建設,也正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深刻理解、廣泛參與和傾力支援,雄安新區的開局順風順水,未來可期。

  一張藍圖幹到底!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順利封頂,9號地塊上的千年秀林暈染著綠色的希望,京雄城際鐵路開工建設……好比一張白紙的雄安新區正一步一步扎紮實實地把藍圖變成現實。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要把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走下去。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2018年,對於雄安新區來説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萬眾一心,把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推向前進,奮力書寫好雄安發展進步的每一個篇章。(龍海南)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