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精確打擊賴清德,開創反“獨”新局面

2018-04-01 10:14: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臺灣“行政院長”賴清德星期五在“立法院”回應質詢時狂稱“我的確是臺獨工作者”,再次引發臺灣輿論騷動。賴清德自上任以來已多次直言自己是“臺獨工作者”,態度極其放肆,成為破壞兩岸關係和臺海穩定的一個突出元素。

  賴清德曾表示兩岸政策“是總統職權”,但他本人又不斷發表嚴重破壞兩岸氣氛的言論,在臺灣當局中起了對抗大陸的示範作用。他這樣做,想必受到了蔡英文的鼓勵或者默許,蔡至少沒有對他嚴厲限制。目前的實際局面是,蔡英文唱她所謂的“維持現狀”,賴清德作為臺當局二號人物不斷越線公然宣揚“臺獨”,給“現狀”注入“臺獨”勢力所要的內涵。

  賴的大嘴不能簡單看成他個人的問題,這是臺當局以“切香腸”方式踩踏紅線的嘗試之一。

  由於嘴巴長在賴的頭上,他怎麼説話,大陸很難像管小學生一樣一句一句訓誡。但是他的“臺獨”態度已經很明確,為保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嚴肅性,大陸應該採取行動予以清算。

  首先,賴清德的言行進一步坐實了民進黨當局的“臺獨”傾向,使得大陸在各領域懲罰臺當局更加師出有名。大陸擠壓臺當局所謂“外交空間”、提升對臺軍事鬥爭準備的水準都是正義的,蔡英文“維持現狀”的遮羞布已被扯下。

  除了在外交、軍事領域採取行動,大陸應該把賴清德列為第一名實施全面打擊的“臺獨”政治人物,並以此為契機,建立起全面制裁、懲戒“臺獨”政治人物的機制。

  隨著兩岸走近和大陸對島內影響的不斷擴大,大陸對臺灣的“包圍”正逐漸形成,構建對罪大惡極的“臺獨”人物實施精確打擊的能力也已成為可能。過去大陸對“臺獨”政客通常只是譴責,並未嘗試對他們進行長臂懲戒,今後大陸要堅決地朝這一方向持續發力。

  比如動用《刑法》《反分裂國家法》等,在大陸法庭對賴清德分裂國家的罪行立案調查,進而做出審判。如果他罪證確鑿,就可以在全球對其進行通緝。如能成功開啟審判賴清德的先例,不僅對他本人,對其他死硬“臺獨”政客都將形成強大心理震懾。

  精確打擊“臺獨”政客的這一步大陸遲早要走出。我們看到大陸制裁“臺獨”藝人已經取得顯著成效,狠煞了臺灣藝人“兩頭吃”的作派,極大壓縮了“臺獨”在島內文藝圈作亂的空間。臺灣政客不像藝人需要“吃大陸飯”,但隨著臺灣的經濟社會生活越來越“大陸化”,我們一定能夠找到或主動創造對他們的懲戒點,開創新的鬥爭局面。

  根本原因是兩條,一是上面説的大陸的力量正將臺灣逐漸“包圍”,影響力不斷內滲。二是臺灣社會不希望激進“臺獨”政策引發臺海軍事攤牌,而賴清德的類似行徑正在朝那個危險的方向增加砝碼。這兩股大的力會衍生出很多具體機會,幫助大陸對賴及同類政客的打擊奏效。

  值得指出的是,精確打擊賴清德等“臺獨”政客雖需要構建新的鬥爭工具,但它們一旦成型,很可能會成為最有效、綜合成本也最低的反“獨”方式。大陸力量小的時候,我們只能傾整個國家之力,甚至不惜冒巨大風險來遏制“臺獨”。如今我們的力量早已有了對臺壓倒性優勢,“精確打擊”“定點清除”就應成為新的現實選項。

  臺灣未來什麼都可能發生,統一台灣的方式有可能是超出今天想像的。所以我們要敢想,敢做,讓今後的反“臺獨”鬥爭別開生面。我們建議,就從打擊賴清德開始做起。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