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央深改委首會,習近平如何謀劃全面深改新階段?

2018-03-30 15:0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記者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首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的身份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於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有哪些新的重大部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3月28日晚,新華社發佈了一條重磅消息,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21日剛剛公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僅一週後,這個新機構就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再次釋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信號。

  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這次會上,習近平作出了一個重要論斷: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標誌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對於這個新階段,習近平指出,改革將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制度體系的變革,改革的複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這意味著,新階段全面深化改革將駛向更深的水域。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進入密集施工期。在習近平直接領導下,國企國資、戶籍制度、財稅金融、農村土地、公立醫院……一項項議論多年、阻力重重、牽涉深層次利益調整的改革接續啟動,以前不敢想、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頭”被逐一砸開。

  回顧全面深化改革啟動以來的一大批重要改革文件,千余項改革舉措,就是一個破除“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解決“利益固化的藩籬”的進程。

  習近平這次突出強調“複雜性、敏感性、艱巨性”,就是要表明,今後的改革將沿著確定的方向再往深走,要調格局、動體制,堅決突破利益藩籬,以適應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要求。

  正如習近平一再強調的,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對黨和國家事業有利的,對最廣大人民有利的,該改的就要堅定不移改”。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黨和國家機構正在發生一場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偉大社會革命,這無疑是“新階段”的重大舉措。習近平要求,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統籌領導,緊密結合深化機構改革推動改革工作。

  新階段的全面深化改革體現3個特徵

  縱觀中央深改委第一次會議通過的文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改革加速、有序,並且聚焦百姓的獲得感。

  中央深改委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涉及深改委自身工作規則、細則的3份文件,理順了工作關係和機制。然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會議還審議了兩份重要報告,並且一連通過15個改革方案。這樣的力度和節奏在此前數十次中央深改組會議中也是十分罕見的。

  一年之計在於春。中央深改委一經成立就迅速運轉起來,第一次會議就作出超強部署,信號再明確不過,那就是進入新階段,全面深化改革依然保持加速度。

  再細化分析不難發現,新階段的改革蹄疾步穩,十分有序。這次會議審議的兩份重要報告,一份是關於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另一份是關於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15個改革方案則涉及審批服務、金融、自貿區、國企以及科研、醫療等領域。

  既抓頂層設計,為改革沿著正確軌道運作把脈定向,又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以重點帶動全局,這正是習近平一貫的改革思路。

  與此同時,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充分回應人民期待是習近平謀劃和部署改革的內在要求。人民的獲得感就是改革所向。

  梳理這次會議通過的改革文件,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是直接的利民舉措,自貿區建設、金融監管、公立醫院黨建等事項也與人民群眾的生活與切身利益息息相關。

  這些實招硬招就是著眼于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公共服務的新需要,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新階段的改革就如習近平鄭重承諾的:“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

  牽住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牛鼻子”

  新華社報道中央深改委第一次會議的新聞稿達3000余字,資訊量極大。在中後部分,有17個自然段以“會議指出”和“會議強調”開頭,傳遞了會議的重要精神。其中前14個是相關改革舉措的具體部署,後3個“會議指出”和“會議強調”雖然不涉及具體工作,但更加重要。

  這些內容,是針對當前改革最緊迫任務、面臨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問題提出的重要遵循。習近平的改革思想就蘊含其中。

  這3段話主要講了3點內容。

  一是強調中央深改委自身的工作。會議指出,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是健全黨對重大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要完善科學領導和決策、有效管理和執行的體制機制,加強戰略研究、統籌規劃、綜合協調、整體推進,加強對地方和部門工作的指導。

  二是強調轉變和優化職責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關鍵。會議強調,要在改職責上出硬招,不光是改頭換面,還要脫胎換骨,切實解決多頭分散、條塊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動的問題,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三是強調要統籌安排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和各領域改革。會議指出,既要通過機構改革推進各領域改革,又要在深化各領域改革中優化機構職責配置。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責任明確、協同推進。

  面對改革的複雜形勢和繁重任務,習近平反覆強調要牽住改革“牛鼻子”。隨著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工作的推進,改革已經廣泛涉及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繼續解決一批突出矛盾和問題,必然要求破除機構設置上的障礙和弊端,機構改革無疑是新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

  從十九屆三中全會到中央深改委第一次會議,新階段的全面深化改革重點是什麼,應該怎麼幹、怎麼抓,“路線圖”越來越清晰、越來越“立體化”了。新華網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