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修建水櫃、打井找水到生態護水——桂西北正告別“水貧困”

2018-03-22 15:4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南寧3月22日電 題:從修建水櫃、打井找水到生態護水——桂西北正告別“水貧困”

  新華社記者王軍偉、吳小康

  在3月22日第26屆“世界水日”到來之際,記者採訪了桂西北山區,尋訪他們從修建水櫃、打井找水到生態護水的故事。

  由於當地積極推進國家的退耕還林、封山育林政策,大力度實施石漠化治理,曾經“水貴如油”的桂西北山區,如今引來了“活水”滋潤,山區再現鬱鬱蔥蔥、泉水汩汩,上百萬缺水人口正逐步告別“水貧困”。

  一個個水櫃維繫著一個個村屯

  “水在地下流,人在地上愁,禾苗田中旱,吃水貴如油。”桂西北山區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表難以蓄水,加上亂砍濫伐導致石漠化嚴重,許多地方青山變禿山,泉水、溪流難覓蹤影,百餘萬群眾一度生活在“水貧困”之中,這一帶也成為我國深度貧困地區。

  80歲的老人藍啟光視水如命。因為屯裏缺水,他從十幾歲起就翻山越嶺到幾公里遠的地方挑水,一挑就是幾十年,用壞的扁擔不計其數。

  藍啟光的家在廣西馬山縣古寨瑤族自治鄉古寨村古洋屯,全屯69戶,因為缺水,村民們想著法子省水,洗腳洗臉水捨不得倒掉,用來飲羊飲豬。

  2000年,鄉政府幫助屯裏修建了一個村頭水櫃,緩解了村民的飲水難,但是在每年的旱季,水還是不夠用,每年有三四個月要挑水。

  在都安瑤族自治縣澄江鎮古山中學,345名師生的生活用水全靠4個水櫃蓄積雨水。在副校長藍芝福的心中,藏著一本“水賬”,每天的水如何使用、如何分配,都是他考慮的重大問題。“有一次,水櫃裏的水提前用光了,沒有了水,學校無法運轉,只能讓學生放假。”

  在桂西北山區採訪,村頭水櫃、地頭水櫃隨處可見。據河池市水利局統計,2011年至2017年,全市在農村地區修建的水櫃達2.7萬多個。

  找水打井結束“望天水”

  水櫃解決了群眾的燃眉之急,但仍是靠天吃水,一到旱季,往往用水告急,為結束“望天水”的日子,地方黨委政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幫助群眾找水打井。

  為了找水,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大化鎮上旗村的村民們曾“上天入地”。10多年前,由於嚴重旱情,全村斷水,有村民發現一山腳下有水流出。經仔細查看,山體內有暗河流過,暗河與一處天窗相連。為了打水,村民們腰繫繩子,從近百米高天窗內下到暗河裏,一桶一桶往外打水。一次,村民韋瑞英下去取水,繩子突然斷裂,他從幾十米高處摔落到暗河裏,所幸沒受重傷。

  記者了解到,從2010年到2016年,僅自治區層面就先後開展了大石山區人畜飲水工程建設大會戰找水打井、抗旱應急找水打井、“十二五”農村飲水安全找水打井、貧困地區“精準扶貧”找水打井等措施,甘甜的地下暗河水通過一口口水井澆進了缺水群眾的心田。

  桂林水文工程地質勘查院高級工程師丁凱,到桂西北打井找水達4年之久,“我鑽過的溶洞,沒有100個,也有80個。”丁凱説。不少缺水村莊不通路,幾噸重的設備全靠人肩扛手抬進去,“都是老百姓自發幫忙,看得出,他們對水的渴望非常強烈!”丁凱説,打井現場幾乎每天都圍滿了群眾,一旦水井噴發出水都會響起群眾歡呼聲,有人還點燃起鞭炮慶祝。

  生態修復讓水源永續

  如今,大石山區的人們常常樂於談論,周圍哪的泉眼又重新冒水,哪條乾涸的小河又見流水了。水“失而復得”,讓他們意識到,守住水源的最好辦法,是保護好當地的生態環境。

  10多年前,大化瑤族自治縣大化鎮上旗村的群山像被剃了頭,變得光禿禿一片。“村民們為了搞養殖、燒柴做飯,砍光了山上的樹木、割掉了長在石縫裏的草。”在黨支部書記韋漢忠的印象裏,兒時山上流水經年不斷,一些野生動物出沒其間,猴子成群結隊,“植被遭到破壞後,猴子找不到吃的東西,也喝不上水,沒辦法生存下去。”

  近年來大力度的生態修復政策讓桂西北的石漠化山區重新恢復了生機,許多野生動物又開始在山上“撒歡”,有的地方甚至猴群“成災”。“生態恢復了,山泉水涌出來了,猴群自然會增多。”河池市金城江區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盧俊福説,除了猴子,竹鼠、山雞、野貓等都開始大量出現,有的地方野豬頻繁出沒。

  生態改善對於水源的意義,都安下坳鎮光隆村村支書麻仕闖有著直觀感受。“我們村嚴重缺水,過去吃水全靠挑,2010年自治區來的找水隊幫助村裏找到了水源,但是剛開始水量不足,到了冬季枯水期,地下水不夠抽,每天只能供應12個小時的水。這些年生態越來越好,現在枯水期水也基本夠用了。”

  河池市副市長陳繼勇説,大石山區的發展曾經走過彎路,實踐證明,只有走生態之路才是出路,只有有了“活水”滋潤,大石山區貧困群眾才能走上脫貧致富路。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