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會國是廳】大德立信 公德惠民 私德修己

2018-03-19 14:59:00
來源:人民論壇網
字號

  作者:王天民 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對於當前黨員幹部的政德修養發表了重要而深刻的講話。講話立足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的整體格局,以“大德、公德、私德”三元一體有機結構,深刻闡釋了政德修養的精神意涵,明確提出了政德修養的實踐要求。講話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從嚴治黨、潔己以進的堅定意志,確證和強化了中國共産黨持守初心、強國惠民的黨性宗旨。

  大德立信,強基固本 

  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政以德”的治國理念,強調“領導幹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習近平總書記結合新時代黨和國家建設的新特點,賦予“政德”觀念嶄新的意涵,提出了“政德”修養的嶄新思路。認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作為“政德”之首的“大德”就是共産主義的理想信念,所謂“明大德”就是要堅定而旗幟鮮明地堅持共産主義理想信念。這一重要思想具有突出重要的政治意義,對於黨員幹部來説,能否堅持共産主義理想信念是大是大非問題,容不得半點猶疑和模糊;黨員幹部只有堅定而旗幟鮮明地堅持共産主義理想信念,才能在立世準則、處事原則方面,也就是人生觀、世界觀總開關方面“追求高尚”、“保持先進”,否則在這一根本問題上動搖了、模糊了,就必然意味著退步和墮落,與這一根本的退步和墮落相比,其他任何所謂的道德都是無足輕重的。其次,這一重要思想還具有重要的理論和歷史意義。因為對於任何道德來講,“信”是最為重要的和關鍵的因素,中國傳統文化有“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國無信不立”的觀念。如果不把道德問題與信仰問題關聯起來、融通起來,任何一種道德都可能流於空談,而不能深入到思想和心靈的深處。因此,可以説,習近平總書記以理想信念為大德的思想基於共産主義理想信念與共産主義道德的內在一致性,破解了道德觀念的理論難題,指明瞭道德觀念深入心靈、轉化為實踐的嶄新理路。可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理想信念為大德的“政德”思想彰顯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明確了黨員幹部的“道義”準則,對於強化黨的思想根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公德惠民,持守初心 

  “守公德”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德建設思想的第二個層面,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德建設思想三重意涵——大德、公德、私德中主體和中堅的層面,作為“公德”的“政德”最為集中地反映和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立黨宗旨和執政性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黨,共産黨員是人民群眾中的先進分子,黨員幹部的公德必然不同於普通社會成員和一般群眾的公德,必然是一種體現先進黨性觀念和高尚執政理念的立黨執政公德。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德建設思想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確立為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執政公德,意味著中國共産黨把立黨宗旨和執政原則提升為自身的生命靈魂和實踐品格,這一重要思想是中國共産黨依據新的世情、國情、黨情,堅持從嚴治黨,強化自身建設的重要思路和舉措。這一重要思想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立足新的時代方位和發展主題,深化黨建理論和執政思想,使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永葆先進本色和高尚品格的堅定意志,是中國共産黨黨性意識和執政覺悟的時代提升和根本強化。這一重要思想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以“公德”為大道,以“民利”為根本,執政惠民的本真精神,有力確證了中國共産黨持守初心、向善而行、永無止境的高尚品格。

  私德修己,樹立風範 

  “嚴私德”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德建設思想的第三個層面,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德建設思想見之於實踐、生根內化的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立足於“政德”修養的整體邏輯和當前“政德”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闡釋了作為“政德”的“私德”的獨特意涵,強調了加強“私德”修養對於“政德”建設的關鍵作用,針砭時弊地闡明瞭加強私德建設的著力環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幹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見之於實踐”是道德的內在要求,任何領域和層面的道德要轉化為現實的實踐方式和行為模式,必須通過作為個體的行動著的活動著的個人。因此,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德建設思想把“嚴私德”作為落腳點,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政德”理論的深刻洞察和全局把握,表明瞭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加強“政德”建設落地有聲、務求實效的堅定意志。與此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針對黨員幹部“私德”方面的多發症狀,開示出了救治處方,要求匡正“家風”,防控“枕邊風”。這一育“私德”,強“政德,”正“家風”,糾“政風”的工作思路,創造性地運用了優秀傳統文化“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的政治智慧,切實體現了中國共産黨返本開新、從嚴治黨、以身示範、正風肅紀、無私無畏的勇氣和魄力,對於樹立良好黨風、政風,引領清新高尚的世風發揮著根本的范導和推動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關於黨員幹部“政德”修養所發表的重要講話,構建了新時代“政德”建設“大德、公德、私德”的有機理論體系,開創了中國共産黨黨組織和黨員個人以道德修養強化理想信念,踐行黨性宗旨原則的有序實踐路徑。這一重要思想對於在“法治”時代強化“德治”軟實力及其作用,以“德性”強“黨性”,深化從嚴治黨,樹立優良黨風、政風和世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具有現實而深遠的意義。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