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廣東今年擬投千億托起“鄉村振興夢” 未來十年村貌大不同

2018-03-07 15:03:00
來源:金羊網
字號

  文/圖 金羊網記者 彭啟有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科學制定規劃,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依靠改革創新壯大鄉村發展新動能。黨的十九大首次明確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2017年底中央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農村工作會議以及今年中央印發的1號文件,都對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確了目標任務。

  記者近日從省委農辦獲悉,廣東今年將按照中央部署,結合廣東省情農情,起草推進鄉村振興的相關政策意見,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在全省各地迅速開展,落地生根。

  未來十年村貌大不同

  去年以來,廣東省委、省政府將鄉村振興擺上了新的戰略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鄉村振興工作。

  由於歷史原因,廣東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基礎較薄弱,存在一定“歷史欠賬”。如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問題仍較突出,城鄉居民、區域居民收入差距明顯,不少村莊人居環境臟亂差問題仍突出,嶺南鄉村特色風貌、鄉土文化傳承缺失,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仍較滯後等。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廣東正不斷加大投入。2018年,廣東突出支援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安排616.8億元,比上年增長125.9%,規模歷年最大,增長幅度歷年最高;加上其他用於“三農”的資金,總規模預計達1054.54億元。

  據省委農辦介紹,省委省政府計劃用10年左右時間、投入1600億元徹底改變農村面貌。

  五個方面建好新農村

  省委農辦指出,推進廣東鄉村振興,將重點在補短板、強産業、興文化、促增收、夯基礎上發力。

  補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村容村貌提升等短板,因地制宜保護、保留鄉村風貌。

  增加農民收入,完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經營體系和服務體系,發展壯大優勢農業,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推進鄉風文明建設,挖掘傳承嶺南鄉村優秀傳統鄉土文化,加大對古鎮、古村落、古建築、古遺址、古驛道等的保護及活化利用。

  推進農村基礎性改革,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盤活農村集體資産,促進農業增效、農民持續增收等。

  同時,推進全域美麗鄉村創建工作,持續推進2277個省定貧困村創建新農村示範村工作。

  省委省政府正在制定推進鄉村振興的相關政策意見,重點解決“錢”、“地”、“人”等問題,包括健全財政投入、投融資保障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建立土地要素城鄉平等交換機制,以及創新鄉村治理,夯實基層組織建設等。

  案例

  廣州從化蓮麻村:貧困村變身全國文明村

  廣州市從化區蓮麻村喜訊頻傳,2017年先後獲評“廣東省文明村”和“全國文明村”。蓮麻村從重點貧困村一躍成為“全國文明村”,得益於這兩年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蓮麻村地處廣州最北,面積約40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高達90%,全村403戶、1452人,一度被列為市、區重點扶貧村。2016年從化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展“文化農家文明小鎮”系列活動,文明旅遊蔚然成風。蓮麻村由此步入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發展快車道。

  蓮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鄭強表示,通過培育文明鄉風,蓮麻村村風民風明顯提升。村民積極參與垃圾分類,主動配合推進住宅外立面整治和村社道路修建等工作,打造更乾淨整潔的農家庭院。

  依託于天然的生態優勢與全面提升的鄉村“顏值”,蓮麻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經濟。截至目前,蓮麻村村委會引導村民開辦的特色民宿達21家(含正在裝修8家),加上酒坊、酒鋪等特色作坊和項目,帶動近80戶村民在家門口自主創業創收致富。與此同時,通過引進符合小鎮發展戰略的相關産業,為村民提供更多工作崗位;通過盤活近3000平方米閒置失修的泥磚房,實現穩定收入逾400萬元。

  據統計,2016年蓮麻村每人平均收入突破2萬元,同比增長49.4%。2017年村民每人平均收入提高到了3萬元。

  專家點評

  “農業+副業+服務業” 使農民增産又增收

  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是多重的,也是一體的。既要實現糧食豐收、農民增收,也要做到生活富裕、生態宜居,更要做到鄉風文明、治理有效。實現這些目標的關鍵在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

  珠三角地區的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85%,粵東西北不足50%,後者發展的滯後大多表現為農業農村農民發展的落後。從全省來看,在做好粵東西北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的同時,必須通過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實現從“農業和副業→農業+副業+服務業”的過渡,拓寬農民就業創業和增收渠道,讓“三農”問題不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

  ——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 許德友教授

  數據

  廣東計劃用10年左右時間、投入1600億元徹底改變農村面貌。

  2017年,廣東省級財政安排300多億元,用於推進2277個貧困村創建新農村示範村工作。

  2018年,廣東突出支援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安排616.8億元,比上年增長125.9%;加上其他用於“三農”的資金,總規模將達1054.54億元。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