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3點半現象”如何破解? 教育部長這樣説……

2018-03-04 11:0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3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正式開幕。

  距離大會結束還有半個多小時,位於大會堂北大廳一段僅百餘米的通道上,早已架滿了長槍短炮,數十個話筒依次置於發言臺前——

  16時30分許,隨著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如約走來,2018年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正式開啟。

  當天共有5位部門負責人走到聚光燈下,在公眾面前公開探討熱點話題,毫不回避尖銳話題。

  “孩子下午3點半就放學,家長無法接送怎麼辦”“是否會重拳治理校外託管班亂象”“如何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線”……通道提問機會難得,來自海內外新聞媒體的記者紛紛拋出一個個既有溫度又有銳度的問題。

  “問題提得好!”陳寶生坦言,“3點半現象”既是年輕父母在孩子成長中的煩惱,也是社會發展中的難題。

  一些地方已經制定了符合當地實際的政策措施,他舉例,如規定中小學校後服務全覆蓋,將開展課外活動作為放學後的主要內容,還有一些地方嘗試“彈性放學”。

  “教育部將探索依靠社會力量解決這個問題,並加大力度治理校外託管班亂象。”陳寶生説。

  隨後,多次來到“部長通道”的國僑辦主任裘援平走到發言臺前。面對大家關心的少數外媒炒作華人華僑“中國滲透論”的問題,裘援平有理有據地説,在國際移民領域,中國始終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從來沒有利用僑胞和僑務工作做過任何危害別國利益的事情。少數人炒作“中國滲透論”是罔顧事實、別有用心。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全國共批准了999名罪犯離監探親,並全部在規定時間安全返回監獄。

  “經過監獄體制改革,我國已經實現了對罪犯‘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的底線規則。”司法部部張軍説,要依靠社會力量,實現對犯罪個體的感化。目前我國監獄假釋罪犯的比例明顯偏低,今後要大幅度提升。

  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我國不僅要推動中醫藥“走出去”,還要讓老百姓更好地在家門口接受中醫藥服務。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説,將繼續擴大中醫藥覆蓋面,加強基層中醫藥人員培訓,引導更多城市醫院優質資源下沉到基層。

  隨著近期《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説話》的熱播,全民掀起一波“文物熱”。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線、紅線和生命線。今年,將繼續創新督察機制,增強部門聯合執法,提高全社會的文物保護意識。

  “部長通道”一側立著一塊標有二維碼的提示牌,記者們可以通過掃描上面的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發問”,擴大向部長提問的覆蓋面。現場,主持人從中選出呼聲較高的問題,代表大家向部長提問。

  從原先在人民大會堂“圍追堵截”到如今主動設置“部長通道”,一條通道,“零距離”的交流回應,折射出中國愈加自信、開放的面貌,彰顯著更加規範、透明的資訊發佈機制,也向世界開啟了一扇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