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湖南:還洞庭一湖清水

2018-02-28 13:31: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從前我們這裡魚肥鳥多,歐美黑楊長起來後,鳥都不搭窩,對環境損害太大了!”2月22日,劉落滿站在湖南省沅江市南洞庭蘆葦場摞刀口站石灰山洲子上對記者説,他前些年種下的2.3萬棵歐美黑楊在幾個月前已全部砍倒運走。

  大規模栽種歐美黑楊,對洞庭湖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濕地生態系統的安全造成了嚴重破壞。2017年12月6日,湖南提前完成中央環保督察要求徹底清理洞庭湖核心區歐美黑楊的任務,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的8萬多畝歐美黑楊全部清理完畢。這是湖南省打贏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衛戰的一場關鍵戰役。

  2017年10月30日,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在參加完黨的十九大回湘後,將調研首站選在洞庭湖,督查湖區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治理。隨後,湖南召開五級幹部大會,就洞庭湖生態環境專項整治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再落實,吹響了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護更加嘹亮的號角。

  作為“長江之腎”,洞庭湖關係湖區千萬人民的生産生活,牽連整個長江生態系統的平衡。

  2013年,湖南啟動湘江保護與治理一號重點工程,從2013年至2021年連續實施湘江保護和治理三個三年行動計劃。2016年,第二個三年行動計劃啟動,一號重點工程向洞庭湖和湘江、資水、沅水、澧水“一湖四水”延伸。

  2017年,湖南省落實中央統一部署,全面推行河長制,加強河湖管理保護。省、市兩級河長名單在《湖南日報》公佈: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擔任總河長,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及分管水利的副省長擔任副總河長,其他省領導分別擔任湘江、資水、沅水、澧水幹流和洞庭湖(含長江湖南段)省級河長。杜家毫在洞庭湖專題調研時強調,要以河長制為切入口,上下聯動,還洞庭湖一湖清水。

  同時,沿湖三市一區積極行動:岳陽在洞庭湖沿岸和長江沿線全面實施封洲禁牧,近3萬頭牛羊全部退出;常德自然保護區內32個砂石場堆場全部關閉,珊泊湖清淤、補水、截污、禁投,整治污染頑疾不遺餘力;益陽公共水域的20.76萬畝矮圍網圍,全部完成功能性拆除;長沙望城區大眾垸河湖水系連通工程進展加快,實現新溈水向老溈水補水……

  山綠了,水清了,候鳥回來了。目前,洞庭湖Ⅴ類水質斷面由2015年的8個降至0個;候鳥由10年前的200多種增加到300多種。

  2017年11月,湖南首個港口岸電在城陵磯港投運。“油改電”後,所有停靠城陵磯港的船舶都能使用清潔能源發電,可有效減少能耗及環境污染。湖南城陵磯新港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文華介紹,城陵磯是全國內河唯一綠色迴圈低碳試點港口,正著力推進綠色、迴圈、低碳發展。

  不搞大開發,不是不發展。目前,城陵磯新港二期、綜保區二期建設快馬加鞭,港口體系更加健全,萬噸海輪可直達城陵磯港,岳陽從“洞庭時代”邁向“海洋時代”,將城市定位為湖南融入長江經濟帶的橋頭堡、湖南通江達海的新增長極。

  以“綠”換“金”,岳陽在開放中崛起。2017年,城陵磯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40萬標箱,創歷史新高,全年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70%以上,躍居湖南第三位。岳陽市進出口前50強企業中,有21家為新增商貿物流企業,物流業成為岳陽第3個千億元産業。

  (光明日報記者 龍軍)

  《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28日 01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