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網路媒體走轉改】八百年原生態民俗傳承不易 “大籠粄”後繼有人

2018-02-25 14:18:00
來源:金羊網
字號

  金羊網記者 陳驍鵬

  “上燈”是廣東客家民俗之一,地處惠州羅浮山下的橫河鎮客家地區100多個自然村落,至今還保存著宋代以來在祠堂為增添“男丁”的村民辦“上燈”典禮的傳統。

  23日,羊城晚報記者新春走基層發現,橫河地區因“上燈”儀式而伴生的扎花燈和製作大籠粄等傳統技藝,近年來備受民眾追捧,但會做的人越來越少,也越賣越貴,供不應求。

  目前,橫河扎花燈唯一的非遺文化傳承人羅偉鴻,手藝或面臨失傳。手工做大籠粄20多年的黃張炳,略為寬慰,他外出打工6年的兒子,選擇回家子承父業賣粄,並且搞出了一些新玩意。

  傳承八百年的原生態民俗

  23日淩晨4時,今年67歲的橫河鎮老藝人羅偉鴻就起床了,他要迎接第一撥來接燈的隊伍,一直到中午12點,才把最後一支隊伍送走。接到燈的隊伍,先到鎮上給自己的鄉親拜完年後,才各自回到村裏,長者會在村口放鞭炮接燈,一直迎到村裏的祠堂裏,然後用紅色繩子把燈吊起來。最後,大家在各自的村祠堂前擺圍桌熱熱鬧鬧吃上一頓。正月初八的禮儀才算完成。

  如果把羅偉鴻説成是橫河迎燈民俗大戲的“男一號”,那麼今年50多歲的黃張炳為“男二號”也不為過。在橫河傳承八百年的“上燈”民俗中,除了花燈,第二件必備品就是“大籠粄”。“大籠粄”就是客家的年糕,按照傳統,大籠粄都是用“一斗六”的糯米手工做成,每個添丁的家庭都要買回去,放在新生男嬰的房間,寓意新丁健康成人到16歲。到了正月十六,添丁家庭會召集親戚來家裏吃飯“接燈”,飯後會把大籠粄切開,親戚各領一塊回家分吃,整個上燈的禮儀才算完美結束。

  黃張炳家位於橫河市場上的大粄店,做大粄堅持了20多年,也幾乎成了鎮上人首選的買粄之地,今年,黃張炳家的大籠粄都要提前一週訂做,大的一個賣到330元,賣了一百多個。

  扎花燈老手藝或面臨失傳

  篾匠羅偉鴻是橫河鎮上唯一的扎花燈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做花燈40多年了。他製作的花燈主要分華南燈、金燈和大燈,其中用來懸挂在祠堂橫樑之上的大燈是他的招牌産品。這樣的大燈數量不多,今年羅偉鴻按照訂單只做了23個,每個高和寬在兩三米之間,規格不一,最貴的1500元。

  “工作量太大,明年的量再增估計就做不過來了,有錢也賺不了。”羅偉鴻告訴記者,訂單在兩三個月前就滿了,他和妻子要提前為大燈備料、扎骨架,在外面套以有圖案的彩紙。每個燈上站著的泥人,也是他們手工捏造並上色的,這些活兒看似簡單,一個大燈就要用一週時間。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收入微薄、做工辛苦和學習時間長,都是制約做花燈這門老手藝傳承和發展的關鍵因素。但羅偉鴻欣慰的是,博羅縣已經給他的製作技藝申報了非物質文化遺産,他希望,“自己能做的就是一直做下去。”至於傳承的事,“現在也想不到辦法。”

  90後辭工返鄉子承父業

  按照橫河人的民俗,大籠粄越大越好,做一個標準“一斗六”的大籠粄,要用糯米24斤,片糖20斤,經過浸米、打粉、融糖、攪粄、圍蕉葉等手工環節,將粄放到大爐上隔水蒸10多個小時才能製成。

  “技藝雖然簡單,但操作非常複雜。”黃張炳告訴記者,因為大籠粄不放添加劑,不易保存,又不可能提前生産存放著賣,只能預訂,過年經常賣斷貨。

  黃張炳的大蒸籠是自己製作的,約3米多高,底端設計的水槽利用的是浮標原理,在水快燒幹時可以自動加水進去,蒸籠上面還有特製的溫度計,溫度過高會報警。

  因為黃張炳的堅持和鑽研,其製作的大籠粄,很少出現過蒸不熟和逾期交貨的情況,因而生意較好。在黃張炳看來,能讓鄉親準時拿到大籠粄搞儀式,這比什麼都重要。

  比起黃張炳的傳統心願,兒子黃俊傑對老爸的粄店有更大的企圖心。黃俊傑中專畢業後就去佛山打工,6年期間做到總裁助理,月入過萬。2016年,黃俊傑最終選擇了回到橫河,繼承父親的事業。

  “大籠粄是我們鎮的傳統,也是父親的心血,我不做誰做?”黃俊傑坦言,像他這樣的年輕人,很少能在鄉下呆得住,“確實有時很無聊。”2017年,黃俊傑做了500多個小粄,並用真空包裝,在微信上賣,沒想到反響很好,這讓黃俊傑很受鼓舞,他目前正在收集資料準備為父親的技藝申請非遺,並且註冊商標,“我們要打造屬於橫河人的大籠粄品牌。”

  目前,橫河鎮正在發展鄉村生態旅遊,黃俊傑認為這是,“新時代賦予我的新使命”。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