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國資國企改革多點突破

2018-02-24 11: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在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上,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介紹了中國國企發展的新目標。他表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中國國有企業的新號召新要求新指引,也符合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大潮流。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黨的十九大以來,有關方面和國有企業推動改革發展,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發力,重組整合、混改、強化國資監督等取得新進展新突破,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提供了有力支撐。

  重組整合紮實推進

  1月31日,國資委公告顯示,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實施重組。

  在我國核工業實現由大到強轉變的關鍵期,上述兩家集團實施重組意義重大。一方面,有利於加大我國核工業資源力量整合力度,打造具有完整産業鏈的綜合性核工業集團,提升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有利於推進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加快核工業轉型升級。

  地方國企重組也有新亮點。1月底,北京首都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王府井東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實施合併重組的消息傳出。重組後,首旅集團資産總額超千億元,將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打造引領北京旅遊商貿服務産業發展的核心載體。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和戰略性重組。作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項重點任務,有關部門和地方紮實推進相關工作,推動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聚焦發展實體經濟,突出主業、做強主業,加快推進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和專業化重組,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國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

  混改拓展廣度深度

  1月23日,中國聯通公告董事會改選方案,8名非獨立董事中有4名來自四大民營網際網路企業。這一混改新進展,牽動了市場神經。

  作為重點領域混改試點,聯通引入了能與之形成戰略、業務協同,有助於建立行業領先優勢的戰略投資者,聯通集團持股比例降至36.7%,10家戰略投資者合計持股比例約35.2%,多元化的股權結構已經形成。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黨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按照部署,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穩妥有序推進。央企在産權層面已與社會資本實現了較大範圍的混合,上市公司成為央企混改的主要載體。近日國資委媒體通氣會又釋放出明確信號,將分層分類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

  “下一步,混改要在拓展廣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表示,將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在引資本的基礎上轉換經營機制,不斷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夯實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微觀基礎。

  強化國有資産監督

  日前,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今後,國務院每年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

  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加強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國有資産監督職能”改革任務,貫徹黨的十九大強調的加強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的一項重要改革舉措,將加強人大和全社會對國有資産的監督,推進國有資産管理公開透明,為加強國有資産管理和治理體系建設奠定堅實基礎,使國有資産更好服務發展、造福人民。

  有關專家認為,《意見》堅持問題導向,以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監督有力為目標,從制度建設和技術創新入手,著力解決國有資産底數不夠清楚、管理不夠公開透明、人大監督所需資訊不夠充分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監督實效,確保國有資産安全。

  不久前,國資委召開會議明確提出,在強化國有資産監督上下功夫,堅決守護好人民的共同財富。“著力抓好監管體制機制完善,進一步提高國資監管水準”已被國資委列為2018年要著力抓好的重點工作之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雷)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