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年味”淡了嗎?——透視春節習俗的變與不變

2018-02-22 08:5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濟南2月21日電 題:“年味”淡了嗎?——透視春節習俗的變與不變 

  新華社記者王志、袁軍寶、王陽

  春節是中國人一年當中隆重、熱鬧的傳統節日,也是與親朋好友團聚的重要時刻。伴隨著社會發展與時代進步,人們過年的習俗發生了巨大變化。專家認為,雖然如今過年的“儀式感”在弱化,但烙下新時代印記的新年俗在嬗變中傳承,春節團圓的“文化基因”恒久不變。

  “氣味”之變:滿城不聞鞭炮味,綠色環保過新年 

  “今年的除夕靜悄悄,聞不到嗆人的硫黃味,不見四處飄散的鞭炮碎屑,看到的是湛藍天空,留下的是舒暢心情。”正月初一一大早,濟南市民趙麗娟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寫下這樣的過年感受。

  爆竹聲聲辭舊歲。每逢春節,人們會以燃放煙花爆竹的方式迎接新年。但燃放煙花爆竹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和安全隱患愈發凸顯,守住綠水青山、留住藍天白雲成為人們的共同願望。

  濟南市從今年1月1日起禁止在核心區域燃放煙花爆竹。禁令發出的同時,濟南還出臺政策,市民可把家中剩餘的煙花爆竹置換為日用品、紀念品等,並在居民社區設置了專門“兌換點”。

  濟南舜華路街道奧龍社區居委會主任羅寶玉説,放鞭炮雖是傳統過年習俗,但集中燃放産生的是嚴重空氣污染,留下的是滿地碎屑,還有成千上萬名環衛工人清掃的辛苦。當傳統與現實環境相悖,我們就應該提倡綠色過節、文明過節。

  來自環境保護部的數據顯示,今年除夕夜間全國338個城市空氣品質總體有所好轉,PM2.5最大小時平均濃度較去年除夕夜下降22.1%。

  “人情味”之變:不見正如相見,“淡”了卻更“常”了 

  “以前從蘭州上火車,到徐州要20多個小時,現在坐高鐵只需7個多小時。”老家在山東莒南縣的孫霞説,火車快了,飛機票也相對便宜,回家次數多了,也就不像以前幾年回家一次那麼期盼和興奮。

  數據顯示,去年我國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30.39億人次,其中動車組發送17.13億人次;去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已達3.1億輛,約每4人就有一輛機動車。

  同時,伴隨智慧手機、視頻通話等通訊手段普及,親朋之間的“見面”也更為容易。濟南市民劉立凡説,他70多歲的老母親雖然不識字,但學會了用平板電腦連接微信視頻,幾個老兄弟姐妹經常一起視頻群聊。“現在親友間電話、微信聊天和朋友圈互動多了,雖然不見但正如相見。”劉立凡説。

  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準(51.7%)4.1個百分點。

  山東社會科學院人口學研究所所長崔樹義説,此前由於交通、通訊條件的限制,親朋交流等“鄉愁”在春節回鄉時是一種集中釋放,現在卻如常流水,“看似淡了,實際上卻是交流機會和次數更多了。”

  “年味”之變:“儀式感”弱化,團圓的“文化基因”恒久不變 

  “小時候守著電視看春晚”“等著穿新衣服、吃好飯”“大年初一給長輩磕頭拜年”“和小夥伴一起放鞭炮”……很多人都對這些記憶印象深刻。

  但隨著我國居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城鄉及人口結構變化以及科技的發展,人們對春節的參與深度降低,置辦年貨、拜年方式等都在不斷發生變化,過年的“儀式感”也在弱化。

  “二十三,糖瓜兒粘;二十四,掃房子;……大年初一扭一扭。”淄博市民李偉説,雖然一些傳統過年民俗人們參與的少了,但是人們過年回家團圓的習慣還是不變的。

  專家認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心中對過年的概念也在發生變化,年俗作為具體表現形式也必然因此而變化。例如,少放鞭炮、低糖低油飲食、網路拜年等都是適應新形勢所發生的改變。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院長孫鬱教授認為,年味其實就是人情味,只要人情味不變,形式變化是習俗的常態。

  中國鄉土民俗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宋艾君説,對年俗形式變化要有更多寬容,“新生活、新年俗可以看成是一種年味的流轉,從鄉里鄉親轉移到城市空間,從線下轉移到線上。”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