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夢踐行者】連續6年留守過年的鐵路電力“守山人”

2018-02-21 15:43:00
來源:金羊網
字號

  廣鐵惠州電務段和平自閉電力配電工區的許多電力工已經是連續6年留守過年了,春運期間都保持高度“臨戰”狀態。值班人員宋福城感嘆,今年春運“全副武裝”,工具包隨時放在身邊,做到即報即出發,以最快的速度趕赴現場搶修,恢復通電,保障列車的安全運作,確保每位旅客平安到家。

  身背30公斤工具包爬山

  2月18日清晨7時25分,在和平縣陽明鎮的一座大山下,惠州電務段和平自閉電力配電工區的電力工們背起重約30公斤的工具包,吃力地攀爬一座大山,其中兩名電力職工機動地走在這支隊伍中間,在關鍵時刻拉上一把。

  風從山頂刮來,山路陡峭。工長何興奇説:“以來天氣濕冷,山路被雨水沖刷得泥濘不堪,給電力設備檢修維護帶來極大挑戰。只好讓兩個身手敏捷的小夥子在前頭‘開路’”。

  9時10分,艱難地攀爬近1個半小時,電力人員到達10Kv東林貫通019#桿底下,聯繫斷電做好安全措施後,一組人員熟練地係好安全帶準備“爬桿”安裝單極隔離開關,另一組則繼續沿著山路前往東林貫通039#號桿塔,很快就消失在密林中。

  “電桿完好無裂紋、拉線緊固、桿基良好……”9時30分,在15米的電桿上,第一作業組中專業“爬桿”15年的老師傅盧存洪,仔細核對著每天作業時需要檢查的項目,生怕存有一絲安全隱患。

  據介紹,這是10Kv京九段和平支線,已運作20餘年,和平管內全長73公里,生産貫通、自閉兩路電源256.153 公里,架設在陡峭的群山上,架空線最大跨度達800多米,線路跨越21座山峰,海拔約900至1500余米,擔負著東水至定南四站近100公里的行車信號用電以及生活用電。

  “開路人”拿鐮刀竹竿“打草驚蛇”

  “何工長,第二作業組到達曾樹Ⅰ號隧道北頭11號基站箱變位置,現準備進行停電檢修作業。”10時15分,對講機“沙沙”作響,第二作業組開始今天的作業內容。

  第二組在途中遇到紛飛細雨,組員的衣服已被汗水與雨水侵濕,喘息的氣體冷凝成霧氣。大家仍在給基站箱變緊張地卸螺絲、更換元器件,雨聲中忙碌的身影伴隨著工具的磕碰聲在山林中迴響。

  下午13時,小雨還在飄灑,工人們在對講機中“碰頭”後,找到可以避雨的空地,拿出了提前準備好的乾糧充饑。

  擔任工區“生活”管理員的劉小磊表示,由於電力設備都設在大山上,山路崎嶇,帶上乾糧解決午飯能節省來回時間。有時檢修要穿過長4.5公里的五指山隧道,也是必經之路,但卻是最“通暢”的路程,比起羊腸小道則省2個鐘頭。

  13時25分,最後進行砍伐侵入電力線的樹木,工長照例在前面“開路”,他一手拿著鐮刀砍藤蔓,一手提著竹竿打茅草,這是常識性的“打草驚蛇”,電力工們便像“捕蛇者”小心翼翼地揮著鐮刀前行。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