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條隧道帶來的巨變——獨龍族群眾新春年味濃

2018-02-21 15:41: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昆明2月20日電(記者趙珮然)大年初三下午,巴坡村米裏旺小組獨龍族村民高建齡一家4口人圍坐在政府幫扶修建的小樓裏看正在重播的春晚,桌上放著瓜子、水果,一家人其樂融融,笑聲不斷。“獨龍江高黎貢山隧道修通前,這樣的春節,以前想都不敢想!”高建齡説。

  世居在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的獨龍族群眾,千百年來一直被高黎貢山擋在峽谷深處,是新中國成立後才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人口較少民族。過去每年過春節時,獨龍江鄉早已因高黎貢山的皚皚白雪“與世隔絕”,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無法進出。惡劣的自然條件使這裡的經濟一度非常落後,群眾生活極度貧困,過年的物資要趕在每年12月大雪封山前運進去。

  獨龍江公路臨崖而建,翻越高黎貢山,不到100公里的路程,乘坐越野車仍然需要3個多小時才能到達。村民説,過去沒路的時候,人背馬馱要走4天才能到外面;有了公路,每年還有半年時間是大雪封山。

  2014年,全長6.68公里的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貫通,標誌著獨龍江鄉徹底告別每年長達半年大雪封山的歷史。

  如今,獨龍江畔一幢幢農家小樓拔地而起,平整的柏油路通向各村各寨,新春年味也越來越濃。

  “沒通隧道前,我們去縣城至少要坐10個小時的車,現在只要3個小時。關鍵是現在過年也能買到新鮮菜。”高建齡談起隧道來似乎有説不完的話。他在隧道打通後購置了一輛7人座的麵包車,在獨龍江鄉和貢山縣城間跑起了客運,每個月能掙4000多元。安居房裏還購置了冰箱、液晶電視等家電。

  “我們獨龍族也可以像城裏人一樣過春節,現在日子好過啦。”高建齡説,在政府的幫扶政策下,村裏種的草果、花椒,養殖的獨龍牛、獨龍雞等土特産也能運到城裏出售,收入可觀。

  據介紹,草果産業已成為獨龍江鄉的支柱産業,帶動群眾增收。獨龍雞、獨龍牛等養殖也得到較快發展。

  同村65歲獨龍族老人羅學的新家已經貼上了嶄新的春聯,門前時不時有摩托車和小車經過。他一邊沏茶一邊説:“以前過年吃得很簡單,一兩盤野菜再加上自己種的包谷、洋芋和幾個蕎粑粑就算過年啦。現在隧道通了,在鄉上什麼都能買到,除夕那天做了10多個菜。”

  老人説,以前看到白雪皚皚的高黎貢山心裏就難過,封山了鳥也飛不過去。“現在國家政策好了,給我們修了隧道就不會封山了,再也不用看到那座大山心裏就難過了。”

  如今,新的公路和隧道將獨龍江鄉與外界真正連接起來,崇山峻嶺再不能將這裡與外界隔絕。此外,當地還開通了網際網路寬頻、4G移動數據服務。

  “剛出去唸書的時候,隧道沒修通,過年回不了家,看到其他地方的同學都回家過年團圓時,我很羨慕。”獨龍族學生丁方殿現就讀于約900公里外的雲南旅遊職業學院,如今他也可以回家過年了。他邊説邊忙著用微信給同學、老師發家鄉的美景照片,並附上新年祝福。

  丁方殿説,現在隧道通了,畢業後打算回來用學到的知識搞旅遊,幫助家鄉搞建設。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