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團拜會 19個金句展現人民領袖奮鬥情懷

2018-02-15 11:55: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新春團拜會 19個金句展現人民領袖奮鬥情懷

  2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18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央視網消息:2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春節團拜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總書記剛剛結束連續數日的基層調研、獲得大量第一手資料後做出的最新發言,其間金句迸發、情懷滿滿。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奮鬥”二字出現了22次。展現了人民領袖不忘初心的崇高境界,吹響了新時代再出發的奮進號角。

  談新春

  陽和啟蟄,品物皆春。

  時間是最客觀的見證者。

  像涓涓細流匯成江海,推動“中國號”巨輪駛入新的水域。

  金雞報曉,瑞犬送春,我們祖國的前景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春節是新的開始,預示著新的希望。

  “陽和啟蟄,品物皆春。”出自《宋史?樂志》,原義春天來了,春回大地,一片生機,比喻順利和美好的時光開始。習近平總書記近年在新春團拜會上發言都會選取合適的詩句表達情懷,例如2015年的“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2017年的“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如今,在祖國各地,從南至北,從城市到鄉村,處處洋溢濃濃的年味。

  2017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談家國

  團聚最喜悅,團圓最幸福,團結最有力。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

  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出自《孟子》。家庭和睦、家教有方、家風良好,會促使千萬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春節是萬家團圓、共用天倫的美好時分。家是最小的國,國是千萬家,每個人的生命體驗都與家國緊相連。濃濃的家國之情洋溢在中華大地。

  習近平曾説,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平實的話語意味深長,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

  談奮鬥

  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

  奮鬥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于成。

  奮鬥是長期的,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奮鬥是曲折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奮鬥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

  “玉汝于成”出自《詩經》,北宋張載引申,意思是像打磨璞玉一樣磨練,取得成功。 要成大器,必須經過艱難困苦的磨練。

  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十九大描繪了我國發展今後30多年的美好藍圖。“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億萬國人只爭朝夕、腳踏實地,用實幹繼續書寫2018。

  談改革開放40年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

  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出自唐朝詩人劉禹錫詩句,本義指春天萬物復蘇,新舊交替。比喻新事物中包含舊事物中的優秀成分,舊事物中孕育新事物的某些基因,新舊辯證統一。

  2018年,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40週年。風騷獨具、引領世界潮流的改革開放,將中國帶入了快速發展的軌道,使中國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世界大國。如今,全球多城地標都點亮“中國紅”,濃濃的中國年味兒世界傳遞。

  習近平曾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他還説,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從基層調研,到團拜講話,處處體現著人民領袖不變的初心,蘊蓄著帶領人民砥礪奮進的強大力量。(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王敬東)

[責任編輯:張禦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