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腳步慢下來,更加尊重孩子的興趣與個性

2018-02-10 14:26:00
來源:人民論壇網
字號

  【聚焦中小學競賽亂象】腳步慢下來,更加尊重孩子的興趣與個性

  ——訪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校長陳立華  

  編者按:當前,各類機構組織的中小學競賽和培訓異常火爆。缺乏規範的中小學競賽市場,增加了參賽學生家長的經濟負擔,衝擊了中小學正常的教育秩序,對減輕學生過重負擔、促進健康成長十分不利。針對這一問題,人民論壇網採訪了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校長陳立華。

  以更加綜合的眼光衡量孩子,腳步就會慢下來,就會更尊重孩子的興趣和個性發展

  人民論壇網:您認為出現中小學競賽亂象的原因是什麼?

  陳立華:競賽本身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之所以會出現亂象,是因為孩子升學用到了這個結果。出現這種狀況的根源還是中國的國情——孩子多,優質資源相對少。競賽本身沒什麼不好的,其實在國外也有很多的競賽,孩子喜歡、有興趣就參加了。在國內,孩子身上背負的壓力會大一些,不是興趣驅動的,而是任務驅動的。人多,優質資源相對少,是我國發展過程中的一種狀態。如果大家都心平氣和地接受,在這個問題上可能就會好一些。

  但是家長往往並不能心平氣和地接受,出現這種所謂亂象,其實與家長想滿足自身的心理狀態相關。有些家長還是沒想好要培養什麼樣的孩子,只希望通過課外的時間贏得課上的一些表現,認為自己花錢報了競賽班,任務就完成了,剩下怎麼學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培訓機構也利用家長的這種心理,開設相應課程。家長應當有更大的勇氣和信心,知道孩子想要什麼,知道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

  另外,對學校好壞的評價標準比較一元化也是原因之一。據我了解,不少發達國家比如英國考試都是由第三方評估的,雖然也會排名,但不直接和學校的評價掛鉤,所以成績不會成為衡量學校好與壞的唯一標準。如果我們的學校包括行政部門不把分數作為唯一的衡量標準的話,這種狀況應該就會好一些。這樣教育者會以更加綜合的眼光衡量孩子,腳步就會慢下來,就會更尊重孩子的興趣和個性發展,競賽的亂象就會緩解。當然,這需要一些時間。

  人民論壇網:和前些年相比,這幾年競賽亂象有何變化?

  陳立華:中小學競賽有一個過程。最初單純是某些在某學科特別強的學生熱衷於參加競賽活動,那時候參加的學生確實對那些學科有興趣。但有一段時間之後,競賽被炒起來了,因為與小升初直接掛鉤,有些中學通過“佔坑班”等方式選拔孩子,尤其是取消了小學統考以後,這種情況更為明顯。

  當然,這些年改變還是挺大的。像北京市朝陽區在政策把握上做得比較好,基本上做到不以競賽考試的結果作為衡量學生小升初的依據。但還是有些家長不放心,給孩子報了很多課外班,培訓機構也利用這一心理,做一些競賽培訓。

  家長心態的改變是最重要的,而這種改變需要時間

  人民論壇網:對於這種亂象,您認為應當如何監管以更好地解決這一問題?

  陳立華:監管這件事不好説。這麼多年都沒有完全解決競賽培訓班的問題,説明這件事存在自身難以克服的一面,很難説三板斧削下來就能夠解決。解決這一問題是需要時間的,需要人們提高認識。説某個文件出來就能遏制這種情況,我覺得幾乎不大可能。這麼多年,很多領導、教育專家都想解決這個問題,這不是説一句話、出個文件就能輕鬆解決的。現在很多競賽、教育培訓已經市場化了,市場的改變也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如果説現階段可以做些什麼的話,我的建議是淡化考試成績對學校的引導。狀元、600分以上、本科上線率之類的儘量不要提,這會造成無謂的社會壓力。某一次考試不好,就會有人説:你看,這個學校退步了。但實際上,表面分數退步了,未必背後的教育也退步了。

  中國考生多、競爭激烈,雖然經濟發展速度快,但人們對於教育的認識並沒有達到足夠的理性,現在家長就在這種狀態下裹挾著往前走。徹底解決這一問題,家長心態的改變是最重要的,而這種改變需要時間。(採訪整理:人民論壇網孫易恒)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