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央發話了!農村賭博活動“露頭就打”

2018-02-08 09:16: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本報北京2月7日電 (記者徐雋)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精神,中央政法委、中央綜治委、公安部近日印發《關於集中打擊整治農村賭博違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在春節前後集中打擊整治農村賭博違法犯罪,將操縱、經營“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黑惡勢力作為重點打擊對象,將農村賭博問題放在春節前後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重點來抓,切實採取有效有力措施,確保取得明顯成效,讓人民群眾過上舒心、祥和的節日。

  《通知》指出,春節期間是農村賭博的高發期。農村賭博往往與黑惡勢力違法犯罪交織在一起,嚴重影響家庭和諧幸福,嚴重敗壞鄉風文明,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來,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中央部署,不斷加大對賭博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取得明顯成效。但在一些地區特別是農村地區,賭博違法犯罪形勢依然嚴峻,多發態勢仍未徹底扭轉,且呈現出涉賭人員向因徵地拆遷補償等形成的“暴富”群體和農村“三留守”人員蔓延,參賭方式更趨多樣化,向“網路空間”轉移,向更隱蔽空間轉移等新特點。

  《通知》強調,各級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及成員單位要切實履行各自職責,堅決依法集中打擊整治農村賭博違法犯罪。要強化調查摸排,鎖定打擊重點。通過組織明查暗訪、發動群眾有獎舉報、開展網上巡查等多種方式,迅速摸排掌握一批涉及農村及地下賭博的重點地區和案件線索,確定打擊重點。要強化面上清查,注重打早打小。指導和推動縣級公安機關及派出所,緊盯重點地區,優化勤務機制,延伸城郊及農村地區警務管控區域,落實多方參與的網路化巡邏防控,對賭博違法犯罪活動堅持“露頭就打”。要強化專案偵辦,堅持依法懲處。對重要案件線索,具體落實偵控打擊。對打掉的所有賭博團夥,都必須查清為首骨幹分子,查清組織者、經營者、獲利者,查清有無幕後“保護傘”,查清涉案賬目、資金、物品等詳細情況,嚴厲打擊暴力護賭、催逼賭債的黑惡勢力,做到主要犯罪嫌疑人不抓獲不放過、團夥骨幹和利益鏈不打掉不放過、“保護傘”不挖出不放過,形成依法懲處的強有力震懾。要強化宣傳教育,引導知法守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建設,深入推進文化惠民,廣泛開展文明村鎮、星級文明戶、文明家庭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加大農村普法力度,提高農民法治素養,建設法治鄉村,打造“不愛賭、不想賭”的環境。

  《通知》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合力。各級黨委政法委和綜治組織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研究部署,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進一步明確各有關單位在集中打擊整治農村賭博違法犯罪工作中的職責任務,做到各負其責、各司其職、通力協作、齊抓共管,形成整體工作合力。要將集中打擊整治農村賭博違法犯罪納入綜治工作(平安建設)考核體系,將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健全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規定,對農村賭博違法犯罪問題突出的地區,通過通報、約談、掛牌督辦等方式,限期進行整改;對因重視不夠,整治農村賭博違法犯罪問題工作措施不落實而導致違法犯罪現象嚴重、治安秩序嚴重混亂或者發生重特大案事件的地區,依法實行一票否決權制,並追究有關領導幹部的責任。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