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暴雪中溫暖人心的那抹熒黃色

2018-02-04 11:50: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應對南方冰雪天氣】

  光明日報記者 鄭晉鳴 光明日報通訊員 李薇

  1月29日,寒風凜冽,覆雪難消。這是江蘇遭受暴雪襲擊的第五天,零星的雪花偶爾飄著,雲層已退。上班、買菜、晨練……市民忙碌有序的生活已經恢復。而這一切的背後,有一群身穿熒黃色制服的交警和城管在雪地裏通宵戰鬥,他們舍小家為大家,溫暖了落雪的日子。

  把雪掃完,就去醫院看女兒

  “南京十年沒下過這樣的大雪了,她在雪天出生,小名就叫小雪吧。”1月25日淩晨,南京市浦口區城管大隊隊員畢先民連續掃雪7個小時後,來不及脫下身上沾滿雪水的熒黃色制服,便立刻趕往醫院看望自己剛出生的女兒。抱著懷裏小小的一團,畢先民被冰雪凍腫的雙手止不住地顫抖。

  1月24日,對於畢先民來説是極其特殊的一天。“今天是妻子的臨産日,女兒快出生了,我就要當爸爸啦。”當天,他還沒來得及與同事分享這份喜悅,掃雪抗凍的任務就來了。本可以正常請陪産假的他放棄守在醫院等待孩子降生,主動要求參加掃雪抗凍“攻堅戰”。

  1月24日晚,正在路上掃雪的畢先民收到來自家人的消息,四個字:母女平安!“當時我就松了一口氣,心裏想著,把雪掃完,再去看女兒!”當時的他萬萬沒想到,這一掃就是7個小時,等他見到女兒時,已是第二天。然而,見女兒還不到一小時,畢先民又匆匆趕回去繼續掃雪,一直到26日清晨,中間整整20多個小時沒合眼。“希望女兒長大後記住這個雪天,也記住她的父親是個盡忠職守的人。”

  飯可以不吃,人不能不救

  1月27日晚上8點,在江蘇省高速公路交通運輸執法總隊徐鹽支隊四大隊辦公室內,大隊長杜祥永的桌子上放著一碗泡麵,這是他的晚飯。幾個小時過去,泡麵已經沒了溫度,本應坐在桌前吃麵的人也不知去向。

  “晚上突然接到一個電話,反方向高速公路上三輛汽車追尾,其中一輛車上有一名孕婦。”杜祥永回憶,來不及吃飯,他立馬趕到現場後,發現車上還有一位70多歲的老人。天寒地凍,不能讓老人和孕婦在外面站著。為了安全起見,他和同事將孕婦乘坐的車輛推到100多米外,將車裏的人員都撤離到相對安全的地方後,才陸續返回。

  回到辦公室,杜祥永剛端起那碗涼掉的面,正準備吃,又是一陣電話鈴聲響起,二話沒説,他立馬衝出門,熒黃色的身影就消失在了雪夜裏,桌上的面又晾到了那裏。

  杜祥永在高速執法戰線已經幹了18年了。這18年裏,他沒在家過一個春節,沒給孩子開過一次家長會。

  “爸爸,我來幫你鏟雪”

  “爸爸,我來幫你一起鏟雪吧!”1月27日上午10點,在南京市鼓樓區銀城街路口,身穿制服的鼓樓區城管執法大隊江東中隊隊員韓軍轉身看到女兒,猛地一把抱住。由於連日奮戰在抗雪救災一線,韓軍已經三天三夜沒有回家。“電話打不通,人也找不到,我和女兒怎能不焦心。”韓軍的妻子楊燕茹費盡週折,才得知丈夫所在的位置。

  見到丈夫,楊燕茹蹲下,把從家中帶來的一雙皮棉鞋給他換上。剛換上鞋襪,韓軍二話沒説,再次轉身拿起鐵鍬,往除雪的大軍中走去。楊燕茹和女兒緊跟其後,操起鐵鍬,一起除雪。

  “女兒這幾天在小區裏,看到別的孩子有爸爸陪著堆雪人、打雪仗,很羨慕。”楊燕茹説,女兒也很懂事,見到爸爸後並沒有鬧情緒,而是主動提出要和爸爸一起除雪。韓軍看在眼裏,淚水已然在眼眶晃動。

  “我是一名城管執法隊員,更是一名共産黨員,保障市民安全是我的本職。”韓軍説,像他這樣連日連夜奮戰在除雪一線的城管隊隊員還有很多,雖然離家只有四五公里的路程,但雪情就是命令,除雪就是使命。“這幾天肯定得睡覺,雪停我們就趴在辦公桌上瞇一小會兒就行,足夠了!”韓軍的眼神裏,透露出的是無比的堅定。

  大雪來臨後,這些奮不顧身、堅守在崗位的熒黃色身影,溫暖了這個冬天。

  《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04日 03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