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法遭遇50年來罕見大雨 居民措手不及巴黎恐遭水淹

2018-01-31 09:1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法國近日遭遇50年來罕見大雨,塞納河水位高漲,威脅首都巴黎及周邊地區。目前已有1500人疏散,盧浮宮關閉部分場館,多個火車站被迫停運。

  【居民:措手不及】

  法國氣象局29日説,法國全國1月降雨量逼近正常水準的兩倍,而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的降雨量達到過去50年來的最高值。

  由於降雨過多,塞納河及其支流水位高漲,已經淹沒巴黎周邊的不少區域,對巴黎城區中心也構成威脅。

  據水利部門監測,塞納河水位29日飆至5.84米,而通常情況下這條河的水位大約是1.5米。塞納河有記錄的最高水位是在1910年,當時達到8.62米。

  法國團結與生態轉型部長尼古拉于洛説,預計31日將開始新一輪降雨,因此塞納河水位至少1周內很難回落。

  警方説,大巴黎地區已有大約1500人被疏散,大約1900戶人家停電。

  在巴黎南郊的馬恩河畔拉尼,居民塞爾日皮農家中被淹,冰箱、洗衣機、烘乾機被洪水沖走。他告訴美聯社記者:“今年水位上漲比往年快得多。若是按照以前的上漲速度,我們還來得及挽救財物。沒想到,這次水位漲得這麼快。”

  【遊客:難掩失望】

  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而言,巴黎所受洪水威脅給他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

  為謹慎起見,巴黎多個火車站宣佈停運多天;塞納河上的觀光遊船不再載客;盧浮宮關閉部分場館,奧賽博物館、橘園美術館等均嚴陣以待。

  一些人回憶起2016年6月巴黎洪水,當時塞納河水位升至6.1米,以致距河不遠的盧浮宮在170名志願者幫助下,把3.5萬件珍貴藏品緊急轉往安全地帶,其中大約四分之一原本存放在容易被淹的地下室。事後,盧浮宮斥資6000萬歐元(約合4.7億元人民幣)在北部城市朗斯附近修建保護點,用來存放易遭毀壞的作品,預計明年夏季可投入使用。

  美國遊客特裏弗裏貝裏難掩失望之情,“我自1965年以來就經常來巴黎遊玩,卻從未見過塞納河水位這麼高,真叫人擔心”。

  據悉,法國國家圖書館一座配樓25日關閉,將館中藏品搬至高層後於次日恢復開放。(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