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為什麼必須奪取“反腐鬥爭壓倒性勝利”?

2018-01-25 10:46: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報告原文】

  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只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週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

  ——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專家問答】

  提問:為何説腐敗是黨面臨的最大威脅?

  清華大學馬克思學院院長艾四林:從危害性看,腐敗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嚴重腐蝕黨的肌體,降低黨的執政能力;腐敗嚴重背離黨的初心、性質和宗旨,使黨失去民心、人心,動搖黨的執政群眾基礎,動搖黨的執政地位,具有極強的破壞性。

  從反腐的艱巨性上看,雖然反腐敗鬥爭已經取得了壓倒性態勢,並不斷鞏固,但反腐敗絲毫不能放鬆,因為腐敗具有極強的隱蔽性、傳染性、反覆性,具有極強的頑劣性。反腐敗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提問:反腐敗從“形成壓倒性態勢”到“奪取壓倒性勝利”,還需要做什麼?

  祝靈君:我理解十九大報告對於今後從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全面向反腐敗壓倒性勝利這個偉大飛躍轉變,實現這樣一個偉大飛躍,後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第一,現在我們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不斷尋求反腐敗壓倒性勝利的這種決心毫不動搖,決不能有喘喘氣、歇歇腳這樣的思想。第二,要堅持反腐敗鬥爭和黨內監督、國家監督,堅持反腐敗鬥爭無禁區、零容忍、全覆蓋,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防止黨內出現利益集團。第三,加強巡查制度的建設,市縣兩級巡查制度的建設。要強力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讓人民有更高的獲得感。第四點,就是要構建一張讓腐敗分子無處可逃(的“天網”),哪怕逃遍天涯海角也要抓回來繩之以法。第五點,加大反腐敗國家立法,建設覆蓋紀檢監督監察系統的舉報平臺。

  提問:十九大提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目標”,為何如此強調監督?

  周淑真:十九大報告提出來,要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這樣一個目標。實際上我們從十八大以來最大的成就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制定或者修訂了90多部黨內法規制度。黨內的監督是一個方面,還有國家的法律的監督,人大的監督,政府的監督,民主黨派的監督,人民政協的政治監督,還有社會輿論的監督和群眾的監督,方方面面都必須要發揮作用。使我們黨的領導幹部掌握權力的人習慣在監督之下來開展工作,必須使各個方面的監督相互配合,發揮作用。實際上,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裏面特意把其他方面的監督作為重要內容寫進去了,其實是為了建立一個黨和國家的監督體系的制度結構,使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互配合發揮作用。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