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老有所養 期盼更舒心

2018-01-24 13:4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今年將持續開放養老服務市場

  老有所養 期盼更舒心(政策解讀聚焦群眾所想所急⑤)

  本報記者 方 敏  潘躍

  “部分地區在實施退休人員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資格認證工作時,步驟繁瑣,方式滯後,給長期居住異地的退休人員帶來諸多不便。建議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技術簡化領取養老金驗證程式。”

  “我父母已近80歲,3年前投奔我生活,戶口遷入了富裕鎮,變成非農戶口,但農村還有幾畝地。這種情況下,城鎮和農村低保都無法申請,原因是縣裏低保中心規定:農村有土地的,不能申請城鎮低保;而申請辦理農村低保,又必須是農村戶口。這種情況如何解決?”……

  近年來,我國網際網路普及率不斷提高,點開人社部、民政部等官方網站互動區,可以看到不少網友提問養老保險、低保資質等問題。但是,並非所有老年人遇到困難就懂得上網諮詢,何況很多實際問題還是得線下辦理,得自己跑腿。浙江省舟山市嵊泗縣洋山鎮的老人,面對這些煩惱更要操不少心。

  洋山鎮是由90個島礁組成的,因海島條件限制,就業崗位少,年輕人外出打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駐島老人佔居民總數的40%。“島與島之間只能靠船通行,對老人來説,交通十分不便。”嵊泗縣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長倪芳芬説。

  陳秀月獨自住在養老院,患胃部惡性腫瘤,需定期到醫院治療,經濟很困難。一次週末,9級大風來襲,所有船班都停航了。但老人早就約好了報銷時間,上萬元費用就是救命錢。倪芳芬千方百計聯繫了一個小船船主,頂著風浪,最終抵達上海完成了報銷,幫老人如期拿到報銷費。“想讓老人及時享受養老、醫療等政策,必須主動。”她説,幾年來,這樣的到府服務超過2000人次。

  新一年,對於生活在海邊的老人來説,又有哪些惠民舉措值得期待?考慮當地漁民眾多,嵊泗縣已下發通知,加快推進海洋捕撈漁民養老保障工作。傳統海洋捕撈漁民到60周歲並符合“居保”領取條件的,可自願選擇按1200元、2400元、3600元的年繳費檔次一次性補繳滿15年。舟山市層面,也在著手探索開展原集體捕撈漁民的生活補貼發放工作。

  如今,隨著人口老齡化,像倪芳芬這樣的基層工作者,將服務更多老年人。截至2017年底,全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24090萬,佔總人口的17.3%,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15831萬,佔總人口的11.4%。

  過去5年,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制定,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啟動,我國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超過9億人。2018年,在“老有所養”這個重要民生領域,全國層面會有哪些新行動?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今年要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

  在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方面,民政部門擬制定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標準,研究建立全國統一的養老機構服務品質評價體系。探索建立老年人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制定“網際網路+養老”政策措施,推進智慧養老。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