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單月處理人數首次破萬,警惕“四風”問題又回潮!

2018-01-18 11:0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1月17日晚9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2017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594起,10672人受到處理,7329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這個數字讓記者吃了一驚:這應該是自2013年11月中紀委網站公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每月匯總情況以來,單月查處問題數、處理人數和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最高的一個月:查處問題數、給予黨紀政紀人數首次超過7000件,受處理人數首次破萬;而歷史排名第二還是發生在3年多前的2014年10月,當時查處問題數達6055起,8055人受到處理,但受到黨政紀處分人數僅為2612人。 

  從2017年各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表可以發現,自2017年6月起,“四風”問題反彈趨勢突然增強,一下子從前5個月平均3000起左右上升到4500起左右,受處理人數和受黨紀政紀處分人數也明顯增加。而12月份的數字更是陡增,查處問題數、受處理人數和受黨紀政紀處分人數相當於2017年第一季度的總和。 

  WechatIMG10 

   數字為何陡增?我們需要辯證看待這一問題。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自2012年12月八項規定頒布以來,黨中央從改進工作作風切入,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全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黨的作風建設帶動民風社風顯著好轉。

  但同時也應看到,“四風”問題慣性仍然很大,反彈勢能也在積蓄。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黨的十九大前就開始放風,聲稱“十九大以後就不會再抓反腐敗和八項規定了,重點該轉向經濟建設了”。2017年下半年以來,查處“四風”問題數量陡增,頂風違紀現象時有發生。這背後折射出的,是部分人對作風建設抱有鬆口氣、歇歇腳的幻想。

  黨的十九大對加強作風建設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指出要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十九大剛閉幕後的第一次政治局會議,就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研究進一步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向全黨全社會釋放了強烈信號: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由此可見,數據的增長,一方面反映了黨的十九大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堅持“零容忍”、盯得更緊,查處力度不斷加大,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但另一方面也應當看到,“四風”問題受歷史文化、傳統觀念、社會習俗等因素影響,具有頑固性、複雜性,仍然易發多發,如果稍不注意就會産生回潮,其後果將不堪設想。

  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要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單月處理人數首次破萬,這個數據警示著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對“四風”問題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千萬不能陷入“抓一抓、松一松、再抓一抓、松一松”的惡性迴圈,要始終堅持不懈,一個節點接著一個節點持續發力,防止“四風”問題捲土重來,把作風問題引向深入,擦亮作風建設這張“金色名片”。(人民日報中央廚房一本政經工作室 姜潔)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