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網路媒體走轉改】小崗村村委會主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8-01-17 19:32: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字號

小崗村村委會主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網路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安徽站啟動。第一站,走進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安徽鳳陽小崗村。(台灣網 王鑫 攝)

  台灣網安徽鳳陽1月17日訊 (記者 王鑫)1月15日,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網路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安徽站啟動。第一站,走進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安徽鳳陽小崗村。小崗村委會主任周群之在接受我網記者專訪時頗有感觸地表示,“今天的生活對於當時的我來説,是不可想像的!”

  關於小崗村的“前世今生”,這位1971年出生的村委會主任擁有完整的記憶。整個村子四十多年的發展變化,對於周群之來説是歷歷在目。採訪中,他開門見山地從住房、交通這兩個自己感觸最深的方面介紹了小崗村的昨日舊貌和今日新顏。

  周群之表示,他小時候直到80年代中期,家人住的都是茅草房。但“大包乾”成了轉折,“在黨和國家的支援下,農民從吃得飽到有餘糧,之後再通過發展農副業有了一些經濟積累,才有了第一批瓦房。而九十年代中後期,農民中就開始有了樓房。”

  談到交通,周群之用手指著指自己的腳説,“記得我小的時候,從村子裏到鎮上讀中學,這段路程我首先是用腳去丈量,然後是用自行車。在騎著自行車上學的時候,偶爾看到摩托車,我就想自己什麼時候能有一輛摩托車,那多好啊!但現在我已經有了一台轎車。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説,是不可想像的!”

  周群之臉色紅潤地説道,自己是從“摩托車的夢想”一下子變成了“汽車的夢想”!

  他表示,當村委會主任幾年來的一個感受,就是個人的發展和幸福必須建立在國家經濟整體良好發展的基礎上。小崗村舉例,他在和村民進行交流的時候發現,村民們在發展方面對村委會有了更多的需求,“這種對未來的自信以前從來沒有,而這是在國經濟發展良好的大局下,村民對未來充滿信心的表現。”

  針對未來村子的發展,周群之也説出了自己的打算,“在村子裏,我們希望通過總結過去幾屆村委班子的經驗,尤其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下,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援,通過已經確定或者即將啟動的一系列改革發展方略,小崗村未來五年會進入一個發展的快車道。”

  在即將結束專訪時,周群之很是嚴肅地表示,他想藉與媒體對話的機會澄清一個問題,“我們小崗村百姓不是個別輿論或個別媒體説講的那樣不堪!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也是我們小崗村和其他村一樣的夢想,而且他們也為了這個夢想作出了很多實踐和努力,並非躺在功勞簿上好吃懶做。”

  周群之講話的聲音一直保持著較高的聲調,聲音有些顫抖,甚至提出帶我們去和村民們面對面交流。他這樣形容小崗村村民,“我們小崗村的百姓和全國其他農村的百姓是一樣一樣的可愛,一樣一樣的淳樸,一樣一樣的有智慧,我以我是小崗村的一員而驕傲。”

  2018年,改革開放進入“不惑”之年,在這塊改革開放的發源地,這個孕育了“大包乾”精神和“沈浩精神”的神奇小村,是否可以繼續改革創新、敢為人先,再次為新時代中國發展注入新活力?

  我們拭目以待。(完)

小崗村村委會主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台灣網記者對安徽鳳陽小崗村村主任周群之進行了專訪。(中國西藏網 次仁頓珠 攝)

小崗村村委會主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大包乾”帶頭人嚴金昌開設的農家樂。(台灣網 王鑫 攝)

小崗村村委會主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參觀沈浩同志先進事跡陳列館。(台灣網 王鑫 攝)

小崗村村委會主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小崗村的街道。(台灣網 王鑫 攝)

[責任編輯: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