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下班的好民警”呂建江被追授為優秀共産黨員

2018-01-17 08:3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石家莊1月16日電(記者 閆起磊 楊帆)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作出決定,在全省廣泛開展向呂建江同志學習活動,並追授呂建江同志為“全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呂建江生前是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因勞累過度、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47歲。他被群眾稱為“不下班的好民警”。

  2004年從部隊轉業到公安機關後,呂建江一直在基層所站工作。雖然是基層片警,但呂建江心裏卻沒有“轄區之限”,也沒“下班之説”。值班時,他帶大家“四班三運轉”守在崗位上;回家後,他在微博、微信上“長期線上”,隨時為需要諮詢救助的人提供幫助。

  呂建江生前積極探索創新新媒體時代社區警務工作,先後創建了河北省第一個網上警務室、第一個警方公益網站,開通了第一個民警新浪實名微博、第一個民警微信公眾號,24小時為群眾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務,被群眾和網民親切地稱作“叨叨哥”“不下班的民警”。他創立的“石家莊失物招領網”,為群眾尋回和發還物品600余件、現金及借款單合計金額200余萬元,幫助尋找走失者50余人。

  從警13年來,呂建江紮根公安基層一線,先後榮獲河北省“模範軍隊轉業幹部”“公安機關優秀共産黨員”“公安系統先進個人”“十大法治人物”“最美政法幹警”等多項榮譽。2017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

  呂建江去世後,千余人冒著嚴寒到殯儀館為他送別,上千市民自發前往他生前工作的警務站獻花悼念,數萬網友向他留言致敬。他生前工作的安建橋警務站也被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這是河北首個以民警個人名字命名的警務站。

  呂建江走了,但他為民服務的精神卻留了下來,他的先進事跡正感染和激勵著更多的人。2018年伊始,在停止更新一個月後,微博“老呂叨叨”由他生前同事接手,重新啟動,他們表示將繼承呂建江的精神,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河北省政法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河北政法系統將進一步擦亮“呂建江警務站”和“老呂叨叨”為民服務的品牌,讓廣大政法幹警學有榜樣,讓全省政法系統涌現出千千萬萬個“呂建江”。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