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泰姬陵遊客爆滿不堪重負 印度政府欲設限

2018-01-05 09:3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印度著名景點泰姬陵每到節假日和週末總是遊客爆滿,甚至發生踩踏事件,安全隱患突出。為解決這一問題,印度中央政府計劃本週出臺一系列限制措施,把每日國內遊客數量控制在4萬人以內,把遊覽時間設置為最長3小時。

  【國內遊客票價僅4元】

  泰姬陵位於印度北方邦阿格拉市,是印度莫臥兒王朝皇帝沙賈汗為愛妃泰姬瑪哈爾修建的白色大理石陵墓,風格典雅華貴,是愛情象徵。泰姬陵每年吸引近800萬名遊客,是外國政要名流訪問印度必到之地。

  對印度本國遊客和外國遊客,泰姬陵實施不同票價。印度本地遊客可購買票價40盧比(約合4元人民幣)的打折票,而外國遊客票價則為1000盧比(102元人民幣)。最近幾年來,前往泰姬陵的印度遊客數量激增,每到週末和節假日接待遊客達7萬人,讓這處有著近400年曆史的景點有些不堪重負。

  上周,泰姬陵景區即將關門時,一大批遊客突然涌入,造成踩踏、致使至少5人受傷。隸屬於印度文化部的印度考古局官員1日前往當地調查後提議,應對每日到訪的遊客數量設限,以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印度考古局向中央政府提議,把每日國內遊客數量控制在4萬人,遊覽時間限制在3小時以內。不過,對購買1000盧比“高價票”的外國遊客,遊覽時間將不受限制。如果印度本國遊客想遊覽3小時以上,可購買1000盧比門票。

  【尖塔損壞怨猴子?】

  對外國遊客來説,印度並不算熱門旅遊國家。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去年3月發佈一份報告,顯示前往印度旅遊的外國人數量相對較少,僅佔全球所有出國旅遊人數的約1%。

  與其他世界著名旅遊景點相比,泰姬陵每年近800萬遊客的數量不算多。相比之下,北京故宮2017年接待遊客近1670萬,上海迪士尼樂園首個運營年接待遊客超過1100萬。

  隨著時間流逝,加上空氣污染,泰姬陵蒙塵已久、潔白不再。在2016年的一次清潔工作中,泰姬陵的一座尖塔發生輕微損壞。印度考古局隨後解釋稱,是猴子弄壞了尖塔。

  為了讓泰姬陵恢復“真容”,印度政府計劃今年開始清潔泰姬陵穹頂,預計耗時10個月,最早2019年結束。這次清潔作業預計花費約50萬美元(325萬元人民幣)。

  知名旅遊諮詢網站“福多爾旅遊指南”把泰姬陵列入“2018年不宜到訪”目的地清單,“除非你夢想中的泰姬陵之旅包含在抹著泥、罩著腳手架的穹頂前留影,否則等到2019年再安排行程吧”。(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