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鐵列車脫軌致至少6人死亡 鐵軌安全系統未激活?

2017-12-19 08:5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12月19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8日早晨,美國鐵路公司(Amtrak)一列客運火車在華盛頓州一座高架橋上發生脫軌事故,其中一部分車廂跌至下面的5號州際公路上。目前,已有6人在事故中死亡, 數十人被送往醫院進行治療。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已就此事故展開調查。

  當地時間18日早晨6點,美鐵列車501從西雅圖出發,早晨7點40分,這列列車在華盛頓州杜邦(DuPont)附近的一架高架橋上發生脫軌事件,造成至少一節車廂掉落在5號州際公路上。當時列車時速為81英里(約合130公里),幾乎接近其最高時速。

  據美聯社報道,此次事故已經導致至少6人死亡。另外,根據美鐵公司發言人奧爾森在18日下午發佈會上給出的最新數字,事發列車上有77名乘客,7名乘組人員。目前,有至少50人住院治療,不少人傷勢嚴重,許多被救出來的乘客都在進行緊急手術中。

  一名官員稱,鐵軌上的障礙物可能是導致脫軌的原因。據悉在鐵軌在高架橋前有一個大彎。此外,美鐵總裁稱,事故發生時,鐵軌的“主動列車控制”(Positive Train Control)系統沒有被激活。

  鐵軌“主動列車控制”安全系統未被激活

  18日下午,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就脫軌事件召開首場記者會,發言人表示,該委員會已經將此事列為“重大意外”,今晚將有20名調查人員抵達現場,目前尚不能判斷,脫軌是否和列車超速有關。

  當地警長辦公室發言人當天下午表示,列車14個車廂中有13個脫軌,因為安全問題,目前仍有數個車廂未被搜索。“我們知道這些車廂裏不可能有人生還,隨著搜索的進行,我們可能會發現更多的罹難者,”特洛耶説。

  美鐵主席兼總裁安德森(Richard Anderson)表示,事故發生時,鐵軌的“主動列車控制”(Positive Train Control)沒有被激活,這是一種控制技術,如果列車運作速度過快,可能出軌或發生事故,可自動減速並最終停止。

  安德森發表聲明,對當天所發生的一切表示極度悲傷。聲明稱:“我們將做任何可能的事,來幫助受意外影響的乘客、車組人員及他們的家人。”

  出事列車線路為首日運營

  根據線上時間表,美鐵501列車是該公司在北美西北部最繁忙的列車之一,連接5號公路走廊帶沿線的18個城市,包括西雅圖、波特蘭、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俄勒岡州的尤金市。

  出事列車為美鐵瀑佈線(Cascades trains),星期一是美鐵瀑佈線高速列車開通新路線的第一天,增加了兩趟西雅圖和波特蘭之間的往返旅程。據悉,該幹線為總投資造價8億美元的工程。

  從事發現場照片可以看出,美鐵列車的其中一列車廂從橋上墜下,橋下為州際5號公路。目前該條公路南向的所有車道都已關閉。

  當地媒體KIRO採訪了這列發生事故的美鐵火車上一位名叫卡爾內斯(Chris Karnes)的乘客。他講述道,由於列車在脫軌之後緊急出口發生故障,所以乘客不得不敲碎車窗玻璃以逃生。

  “我們當時剛剛過了杜邦市(DuPont),好像火車要過一個彎道”,卡爾內斯回憶道,“突然之間我們聽到了劇烈的搖晃和嘎吱聲,感覺要衝下山坡一樣。”

  “等我們回過神來,我們已經被甩出了自己的座位,車窗玻璃碎了,火車停了下來,水從車廂往外涌。大家尖叫起來”,他補充道。

  當時正在公路上開車的目擊者Greg Mukai告訴CNN:“我們所有的車都盡全力立刻剎車以免撞倒彼此。” Mukai稱,他無法接近現場,不過似乎脫軌的車廂有壓住下面行駛的汽車。

  華盛頓州州長傑伊?英斯利(Jay Inslee)發表聲明,要求民眾儘量避開事發地區。

  特朗普:脫軌事件顯示美國基礎建設急需改善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家安全政策講話開始時,首先提到了這起脫軌事故。特朗普向遇難者表達了哀悼,並指出這一事故再次顯示,美國需要立刻解決基礎建設老化的問題。

  特朗普説:”我們密切關注(脫軌事件)的動態,並與當地官員緊密合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立刻開始改善美國的基礎建設。“

  特朗普此前也在社交網站“推特”提及該脫軌事件,在首條推文中特朗普説:”在華盛頓杜邦市發生的脫軌事件再次顯示,為什麼我們即將提交的基礎建設計劃必須得到快速批准,7萬億美元花在了中東地區,但我們的道路、橋梁、鐵路、隧道卻這麼破敗。不會很久了!”

  隨後的一條推文中,特朗普又説:“我為所有涉及脫軌事件的人祈禱,謝謝所有在現場的急救人員,我們正在白宮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