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融”“榮”與共 習近平帶領港澳臺同胞共圓中國夢

2017-12-16 15:59: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 

   央視網消息:“增強大局意識和憂患意識,銳意進取”;“抓住機遇,共謀發展,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12月15日,習近平分別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期間再一次向港澳同胞發出同心共築中國夢的號召。

  兩個月前,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語氣堅定:

  “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話音未落,全場掌聲如潮。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圖片來源:新華社) 

  3處展開論述,41次出現“香港”“澳門”“臺灣”字眼、1300多字闡述“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十九大報告以濃墨重彩的一筆,宣告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中國人,包括港澳臺同胞!

  ——新時代需要所有中國人,包括港澳臺同胞!

  ——新時代將成就無數中國人,包括港澳臺同胞!

  昂首闊步新征程,習近平帶領港澳臺同胞一起,並肩前行!

  共擔又共用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11月11日,粵港澳青年南沙新區第五屆十八羅漢山定向越野競賽舉行,近千名參賽者中有300余名港澳青年學生。

  活動的主題為“南沙新征程,青年再出發”,這恰恰契合了新時代中國的大主題。

  中國邁進新時代,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需要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為此,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結合在一起,為港澳發展和港澳工作指明方向。

  這“體現了港澳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12月15日,習近平在分別會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時,均一再強調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意義十分重大。與此同時,習近平再一次深情承諾:中央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此前,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已明確提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總書記的話似一股暖流,承載著黨中央一如既往的有力支援,傳遞著真切動人的同胞愛手足情,令港澳同胞感到振奮和鼓舞。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撰文表示,十九大報告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親切關懷,對港澳發展的大力支援和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

  “香港背靠強大的祖國,有著無限的發展機遇,這是香港未來發展首要的信心來源。”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未來發展信心十足。

  

  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圖片來源:新華社) 

  回首過往,在黨中央關心支援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港澳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2012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年均實際增長2.6%,高於發達經濟體同期平均增速;澳門經濟在深度調整後止跌回升,每人平均本地生産總值居全球前列,社會事業邁上新臺階……

  有機遇有希望,有挑戰也有風險。

  “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實踐不會一帆風順。”習近平一針見血指出,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進入新時代,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成為香港、澳門參與融入國家進步和民族復興的重大機遇。

  踏上新征程,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援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

  港澳同胞應牢記使命,把握住前所未有的時代機遇,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在共擔民族復興歷史責任的新征程中,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兩岸一家親 真心實意為臺胞謀福祉 

  同胞情深,血濃于水;命運與共,攜手同行。

  ——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

  ——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番真摯表態,體現了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真心實意,贏得陣陣掌聲。

  走出人民大會堂,與會代表們仍舊心潮澎湃。“一系列政策宣示飽含溫情,讓臺灣同胞看見了推進兩岸交流、造福兩岸民生的美好未來。”十九大臺籍代表符之冠感慨:我堅信兩岸同胞會越走越近、越走越親,在交流交往中實現心靈契合,在攜手發展中共圓屬於兩岸中國人的美好中國夢。

  

  2015年9月21日,一名乘坐兩岸直航班機前往臺灣的臺胞在福州長樂機場展示電子臺胞證。(圖片來源:新華社)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我們為推動兩岸關係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臺灣同胞的關愛,化成了實實在在的行動,變成了真真切切的福利。

  長期以來,大陸方面積極出臺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提供諸多便利,創造更好條件,讓兩岸民眾,尤其臺灣同胞從交流中擁有更多“獲得感”。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兩岸累計貿易額達到8512.3億美元,其中2014年達到198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兩岸人員往來4096.7萬人次,其中2015年達到985.6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如果説在臺灣創業是從‘0’到‘1’的積累,在大陸創業就可能劃出‘1’到‘100’的曲線。”臺灣青年創客許毓仁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現身説法,鼓勵臺灣的小夥伴到大陸試試身手。

  人們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親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是割捨不斷的手足情。只有攜手同心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迎來共同的美好未來。

  不負新時代 乘勢而上“説幹就幹” 

  有一種“得到”叫黨的關懷,有一種“付出”叫接續奮鬥。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10月25日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鏗鏘有力的話語,引發強烈共鳴,喚起奮鬥激情。

  10月27日,十九大閉幕第三天,港澳兩地特區政府正式簽署《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雙方同意港澳與廣東省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將其確定為未來的合作重點。有分析認為,該協議的簽署將有利於兩地攜手發揮好制度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12月15日,港珠澳大橋橋梁供水管道宣告貫通,這也標誌著這一世界級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的建設又邁出了關鍵一步。一橋飛架三地,必將進一步打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空間。

  “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習近平的諄諄教誨猶言在耳。十九大之後,關於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優勢互補、資源共用、互惠雙贏”的熱點新聞不斷,互利互惠共發展的“火熱”之勢在延續。

  11月6日,兩岸産業界交流的年度盛事--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啟幕。這是十九大後兩岸最大規模的民間經貿交流活動,為期兩天的熱烈討論達成多項合作共識,累計簽署合作協議29項。兩岸經濟合作新篇章在萬眾期待中揮毫寫就第一筆。

  

  一輛運輸瀝青的工程車輛行駛在港珠澳大橋橋面上。(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時代蘊藏的機遇,總能讓人精神振奮、激情滿懷。

  “香港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為國家發展提供動力,也促進自身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已經開啟,這個更凸顯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進程中,必將為澳門帶來正面影響和更多機遇。”對於未來,港澳同胞信心非凡、幹勁十足。

  來自臺中、已在大陸生活多年的黃煒峻由衷感慨:“大陸方面將臺灣同胞看作骨肉兄弟,願意率先同臺胞分享發展機遇,令人感動。作為臺胞,希望臺灣當局可以感受到大陸的善意,認同‘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希望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肩負使命,奮鬥以成。“民族強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亂,是同胞共同之禍。”邁入新時代,我們必須“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萬眾一心,踏上新征程,開啟新時代。(文/蔡純琳)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