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連續四年祝賀 習近平為何高度關注烏鎮大會?

2017-12-05 14:17: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初冬時節,水鄉烏鎮,一年一度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如期而至。12月3日,習近平再次向大會發去賀信。

   

  “當今時代,以資訊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網際網路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

  “網際網路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

  四年來,每一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習近平都會通過致信或致詞表示祝賀。從新發展理念到網路強國戰略、從“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到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對這一行業盛會的高度關注,是對時代發展的清晰預判,更是對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強烈關注與憧憬。

  “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路安全與資訊化領導小組正式成立,習近平擔任組長。在首次小組會議上,習近平用兩個“事關”點明瞭網路安全和資訊化的重要性: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

  在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人民群眾的網路安全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2016年2月,浙江警方破獲的一起網路黑産案件中,9900多萬淘寶賬戶資訊遭竊;3月,央視315晚會曝光,目前大量免費的網路信號有可能洩露個人資訊;4月,一個名為“Ramnit”的網頁惡意代碼被挂載在境內近600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網站上,用戶一旦訪問網站,有可能受到挂馬攻擊,對PC主機構成安全威脅……

  為了構建安全的網路環境,2016年11月7日,中國《網路安全法》獲得通過。完善了個人資訊保護規則,建立了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確立了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重要數據跨境傳輸規則。2017年11月,工信部印發《公共網際網路網路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明確了事件分級、監測預警、應急處置、預防與應急準備、保障措施等內容。

  “網際網路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 

  剛剛閉幕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用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當今中國,“網際網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帶一路”等成為發展關鍵詞。網際網路與金融、醫療、教育及傳統製造行業不斷對接、融合,向前推進。

   

  2015年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習近平指出“網際網路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面對資訊革命的機遇,“擁抱時代”才能“發展中國”。

  同時,“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對於建設“網路強國”過程中的困難,習近平有著清醒的認識:一個網際網路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中,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為此,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觀。

  習近平指出,我國是科技人才資源最多的國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較嚴重的國家,其中不乏頂尖人才。在人才選拔上要有全球視野,下大氣力引進高端人才。要順勢而為,改革人才引進各項配套制度,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

  “要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談及網路,習近平對“人民”二字看得很重:

  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指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信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提出要通過網路走好新時期的群眾路線:“網路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路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在習近平眼中,網路是落實為人民服務理念的重要工具,也是新時期治國理政的重要工具。

  “打破部門與部門之間的資訊壁壘,讓資訊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在習近平的規劃部署下,截至2016年12月,我國包括支付寶/微信城市服務、政府微信公眾號、政府網站、政府微博、政府手機端應用等在內的線上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到2.39億,佔總體網民的32.7%。眾多審批項目“一鍵完成”正在成為神州大地上的新常態。

  “越過長城,走向世界。”三十年前,中國向世界發出的第一封電子郵件揭開了中國人使用網際網路的序幕。三十年裏,中國網際網路用“中國速度”取得了巨大飛躍:截至2016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31億,相當於歐洲人口總量;中國的移動支付交易規模在2016年就已經達到了8.5萬億美元,大致是美國同期的70倍……

  網際網路給中國帶來歷史性巨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必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著建設網路強國的目標不懈努力。(文/程祥)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