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參會嘉賓熱議習近平主席賀信:讓世界共用網際網路帶來的福祉

2017-12-04 14: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烏鎮時間”再度開啟,粉墻黛瓦的江南古鎮匯聚起全世界的目光。

  12月3日,主題為“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用——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賀信指出,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路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四個共同”“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迅速成為與會嘉賓們口中的熱詞。“中國聲音”與“中國方案”贏得了與會嘉賓的廣泛認同。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説:“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規模越來越大,影響越來越深遠。從兩年前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到本次大會提出的‘四個共同’,習主席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為我們指明瞭方向。”

  開放合作共治共用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不少與會專家對賀信中的這句話印象深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習主席的賀信體現出一種開放共用的新理念,這正是我們所倡導的網路空間治理原則。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的變革,必須建立在共建共治共用基礎上,規則大家一起來商量,不存在壟斷與主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同樣對賀信中體現出的開放共用精神頗有感觸:“習主席的賀信從戰略高度闡釋了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主題。‘四個共同’,是我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原則和基本做法。從網際網路的普及率、網際網路對經濟發展的影響、社會治理的任務和完善國際治理的迫切性來看,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已經進入關鍵時期;‘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意味著各國必須攜手共同面對網際網路帶來的正面和負面影響。”

  開放共用的“夥伴精神”如何實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廣乾表示:“從具體推進方式來看,一是要在網際網路技術和網際網路産品方面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分享。二是網路基礎設施也要全球協同發展,特別是推進落後國家借助資訊化科技成果發展本國經濟,從而讓網際網路真正服務各國經濟發展,成為經濟發展紅利的重要內容。”

  中國探索惠及全球 

  在外國嘉賓們看來,賀信中的內容體現出中國的大國風采和全球視野。寮國郵政與通信部副部長本沙樂塞肯納翁和塞爾維亞貿易旅遊與通訊部秘書塔提亞娜馬迪奇對移動支付、共用單車、“雙11”等中國網際網路經濟中的“新名片”如數家珍。塔提亞娜馬迪奇表示:“我們希望加強與中國在智慧城市、電子商務和線上旅遊等方面合作,共同推進數字經濟的發展。全球網路空間的治理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共同建立安全與公平的新秩序。”本沙樂塞肯納翁則表示:“寮國也希望能夠搭上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在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深入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專門提到,‘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Airbnb愛彼迎聯合創始人、中國區主席內森布萊卡斯亞克對此高度評價:“我們看到中國政府持有開放、包容、合作的積極態度,這增強了我們加大在華投資和推進本土化策略的決心,為我們深耕中國市場提供了機遇和保障。中國的政策環境、運營環境穩定寬鬆,Airbnb愛彼迎對未來在華發展非常有信心。中國對新科技和新經濟的高接受度,也展現出在數字經濟領域的發展雄心。”

  “中國技術”與“中國方案”已經開始惠及全球。獵豹CEO傅盛表示,作為最早“出海”的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獵豹移動目前服務著全球近6億的月度活躍用戶。“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的大趨勢就是成為全球網際網路公司,海外全球化已經成為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的戰略重點。基於中國市場總結出的‘打法’和積累的技術,也在給全球網際網路用戶帶來方便和愉悅。”

  共搭“快車”開創未來 

  “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際網路普及率達到54%,全球不到50%,中國數字經濟佔到GDP的30%,這些數據都説明,中國有能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鄔賀銓表示。

  正如鄔賀銓所言,我國近年來在網路空間相關技術、産品、基礎設施建設、網路安全、資訊化建設等方面成就斐然。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張朝陽表示:“中國在移動支付、線上視頻、內容聚合等網際網路服務方面都遠遠領先於美國,中國網際網路企業已經創造出獨特的商業模式和服務模式,巨大的市場和激烈的競爭,讓中國數字經濟體現出‘群雁優勢’和‘超越優勢’。”34歲的張傑帶領著聖堯無人機創業團隊,他也告訴記者:“中國數字經濟的成熟與發展有目共睹,風投方向的變化就是很好的寫照,幾年前風投喜歡將線下搬到線上來的模式創新,但現在物聯網和大數據、人工智慧成為更熱的投資熱點,‘風口’的轉移説明,我們已開始力求佔據未來的制高點。”

  談及未來,“共搭快車”的“中國主張”,也讓網際網路企業家們感受到肩頭上沉甸甸的責任。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中國網際網路企業要大膽走出去,將中國基於資訊化、網際網路形成的共用經濟模式以及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成熟的中國方案帶到世界各國共用,讓中國在現代化建設中積累形成的社會文化的優秀成果和發展模式為各國實現社會公平和轉型升級提供借鑒,讓更多國家的人民深切感受到新技術、新革命帶來的普惠式發展的成果。”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熊群力表示,“中國電科願意與國內外同行一道,加大網際網路基礎技術和産品的研究開發,創新資訊服務的內容和商業模式,積極參與網路空間治理和規則制定,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訊化建設,推進網際網路技術創新成果普惠共用,讓網際網路帶來的福祉為世界人民共用”。(經濟日報記者 陳 靜 黃 鑫 吉蕾蕾)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