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密碼”——來自全球政黨的北京觀察

2017-12-03 17:31: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王慧慧)80年前,美國著名記者斯諾的著作《紅星照耀中國》面世,為世界人民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國共産黨真實情況的窗口。

  80年後的今天,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齊聚北京,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有機會近距離讀懂中國共産黨、讀懂中國。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行?世界充滿了興趣與好奇。在中共十九大閉幕一個多月後,外國政黨領導人在北京探尋問題的答案。

  “密碼”之一: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13億人民生活不斷改善,7億多人實現脫貧,被外界譽為“中國奇跡”。

  在外國政黨代表看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奇跡”背後的重要原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欣欣向榮,歸根結底是因為中國共産黨務實、靈活,將馬克思主義與本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共命運,走出了一條獨特的發展之路。”世界和平理事會執委會委員、孟加拉國和平理事會秘書長誇西姆説。

  11月13日,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的封面上,象徵五星紅旗的紅黃底色上用中英文寫著“中國贏了”,這是該雜誌創刊以來首次使用中英兩種文字展示其封面內容。文章歷數了中國發展取得的驕人成就。

  中國制度取得的成功讓西方無法視而不見,也讓中國更加堅定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但這份信心清醒而謙遜:中國強調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

  “中國歷來主張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中國與各國分享自身實踐經驗,倡導交流互鑒,對自身制度充滿信心的同時,也切實尊重其他國家的選擇。”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總書記馬利亞姆説。

  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總書記奧馬利表示,雖然一國的發展不能完全效倣其他國家的道路,但中國的發展道路讓渴望走向現代化的發展中國家看到新的希望,為他們提供了新的選擇。

  “密碼”之二:與時俱進的指導思想 

  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外國政黨代表認為,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共産黨人始終堅持學習創新,用先進的理論武裝頭腦,書寫了共産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輝煌篇章。

  “中國共産黨一貫強調實事求是,不斷根據新的實際情況進行創新和變革,保持了靈活性和旺盛的生命力,這成為中共不斷發展壯大的源泉。”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中國研究學者費立民説。

  俄羅斯媒體刊文説,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每一步都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引領。

  印度共産黨(馬克思主義)中央委員巴達爾説,不滿足於過去的成績,不懼怕未來的挑戰,中共十九大確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凝聚全黨和全國人民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指引。

  “密碼”之三:人民至上的深沉情懷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鄭重宣示。這份文件中,“人民”一詞出現超過200次。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國能取得巨大成就的‘秘訣’。”芬蘭中間黨總書記奧瓦斯卡如此評價。

  中國共産黨自始至終有一種人民至上的執政情懷,強調深深紮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永遠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奮鬥目標。

  12月1日,位於北京西郊的中央黨校迎來一批“遠方來客”——出席對話會的部分外國政黨嘉賓來到這裡參觀。費立民對石碑上的“為人民服務”印象深刻。“這是一個政黨永遠不能忘記的根本。”

  在對話會分組專題會上,一位中共黨員代表向外賓介紹了習近平從村支書到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成長經歷。外國政黨代表感嘆,數十年的歷練,使習近平對國情民生的掌握真實而充分,從而能完全圍繞人民利益作出決策。

  “一個政黨能否取得成功,關鍵取決於能否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代表人民群眾利益。中共的執政經歷就是一個典範。”亞美尼亞共和黨副主席拉拉揚説。

  “密碼”之四:自我凈化的政治勇氣 

  在外國政黨代表眼中,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共最鮮明的特色,也是這個世界最大政黨的優勢所在。

  “中共從嚴治黨取得了重要成果,尤其是反腐成效顯著,更加贏得了民心。”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産黨主席、捷克眾議院副議長菲利普説,很多捷克在華企業表示,中國的營商環境在改善,法律環境在改善,這與中國從嚴治黨密不可分。

  國家統計局調查數據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已從中共十八大前的75%攀升至2016年的92.9%。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唯有如此,才能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馬爾他工黨主席米克勒夫表示,對中國共産黨的“打虎”“拍蠅”“獵狐”印象深刻,這種刀刃向內的魄力和勇氣值得高度讚賞。

  外國政黨代表認為,中國共産黨不僅在反腐方面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在其他方面也能夠不斷自我完善,繼續前進。

  美國《外交》雜誌在題為《中國共産黨的生命力》文章中指出,中國共産黨在其執政歷程中,表現出了超凡的適應性和自我糾錯能力。中共適應時勢的能力、選賢任能的體制、深植民心的政權合法性,使其能靈活、高效地應對中國的各種問題。

  “密碼”之五:開放包容的視野胸襟 

  “近些年來,我們看到中國共産黨變得更加開放、包容、自信。”作為從事對華研究長達幾十年的“中國通”,費立民這樣描述自己眼中的中共形象。

  中國共産黨積極開展“走出去”與“請進來”,與世界政黨加強交流與合作,相互借鑒經驗。長期以來,中國共産黨同世界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著經常性聯繫,“朋友圈”不斷擴大。

  吉布地爭取人民進步聯盟總書記達瓦萊説,這次來華最大的收穫是及時了解到中共十九大情況及中共最新理論、治黨經驗,他從與中共的交流中受益良多。

  對話會期間,《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受到與會代表熱烈歡迎。這本“現象級”著作在全世界持續熱銷,覆蓋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折射出中國共産黨執政理念對世界各國政黨的深刻啟示和強大感召。

  “這本書成為國際社會了解當代中國的重要窗口,也成為尋找中國問題答案的一把鑰匙。”誇西姆説,近幾年,“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國際社會尤其是面對發展困惑的發展中國家,更願意“向東看”,從中國治理中汲取有益經驗,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密碼”之六:兼濟天下的全球擔當 

  “共飲一泓水”——此次對話會的海報,巧借中國以茶會友、品茶論道的文化傳統,寓意中國共産黨邀請各國各類政黨共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政黨責任,共話建設美好世界的宏偉願景。

  在對話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發表主旨講話,呼籲各國政黨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為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各種全球性挑戰提出了中國方案,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信心與力量。”西班牙工人社會黨執委會成員、國際書記戈麥斯説。

  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共十九大通過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建設等寫入黨章。

  “當今世界,局部動蕩此起彼伏,發展鴻溝突出,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重要時刻,中國理念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提供了新的可能,為全球治理提供了解決方案。”英國保守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科爾維爾説。

  “中國共産黨不僅關心中國自身的發展,也具有擔當精神,肩負起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的時代使命。”南非非國大新聞發言人科德瓦説。

[責任編輯:張禦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