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巴俄專家支招把握金磚國家市場機遇

2017-11-24 08:24:0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廈門11月23日電 (楊伏山 田永賢 湛亮)金磚廈門會晤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打開了廈門與金磚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空間。如何把握金磚國家市場機遇、防範風險,來自巴西和俄羅斯的應收賬款和風險管理專家,23日在廈門向有志開拓金磚市場的出口小微企業支招。

  當天,由廈門市商務局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廈門分公司等機構聯袂主辦的“金磚國家市場機遇與風險論壇”在廈門舉辦,巴西、俄羅斯的應收賬款和風險管理專家Rui Fernandes、Dmitry Pikalov和Queenie Tong受邀蒞廈門,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並與廈門出口企業直接對話交流。

  兩國專家介紹了各自國家的宏觀形勢、貿易政策和風險,支招如何做好風險預防以及風險發生後如何及時減損以化解危機,並現場為中國出口企業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提供專家解決方案。

  多年來,廈門企業對金磚國家根植較多,貿易額穩定增長。廈門市進出口商會副會長李永稱,中國産品與金磚國家的互補性比較好,在金磚國家非常受歡迎。中國輕工品特別是廈門輕紡類和機電産品,對金磚國家的市場是蠻適應的。

  “隨著各項貿易條件的改善以及廈門會晤的召開,金磚國家貿易潛力將進一步增長。”他説。

  巴西專家Rui Fernandes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持相同觀點。他説,中國本來就是南美國家最大的進口國家之一,金磚廈門會晤的召開,勢必會對雙邊貿易産生更加有利的積極影響。可以預測到的是,未來雙方的雙邊貿易勢必會繼續保持一定的增長。

  然而,由於種種原因,巴西、俄羅斯等金磚國家的市場、金融等風險也比較突出,貨物拒收、貨款拒付的現象時有發生。

  如何防範這些風險?俄羅斯風險管理專家得米特裏建議,廈門企業要關注俄羅斯買家受本國宏觀經濟和司法體制的影響,“首先合同一定要完善,單據一定要完善,否則,我們訴求就無法得到法庭的支援跟許可。其次,就是要注意俄羅斯海關政策和俄羅斯註冊風險,俄羅斯有很多殼公司,所以做交易之前,要審慎對貿易夥伴資質進行審查。”

  廈門市商務局表示,舉辦此次論壇就是要幫助該市外經貿企業了解和掌握金磚主要成員國巴西、俄羅斯當前形勢,支援企業積極應對國際貿易風險,拓展海外市場。

  借助出口信保等第三方機構來規避風險,則成為與會企業家形成的共識。中國信保廈門分公司總經理鄭忠平表示,希望小微企業更多地與信保公司保持聯繫,盡可能多地利用信保公司對這兩個國家長期以來形成的包括買家、行業狀況等的一些判斷以及一些大數據,以更好地識別和防範風險。(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