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被總書記邀請前排合影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喜歡隱姓埋名每天上班

2017-11-19 12:43: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我還是喜歡隱姓埋名每天上班”

  前天,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京舉行,93歲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譽所長黃旭華和82歲的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原草王壩村黨支部書記黃大發兩位全國道德模範被習近平總書記一再邀請,坐到自己身邊。昨天,作為大名鼎鼎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首批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院士回到武漢,一下飛機就受到熱烈歡迎。

  習近平總書記很平易近人

  昨天下午兩點左右,黃旭華院士和夫人李世英一起緩緩走出機場出口。雖然最近幾天一直很忙碌,但他精神不錯,看到記者,笑容掩飾不住。

  黃院士説,原來他是被安排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後面拍照,沒想到習近平總書記把他請下來。“我很激動,激動得都説不出話來了。”邀請同坐的整個過程才短短幾分鐘,但習近平總書記和黃旭華之間還是有了短暫的交談。“習近平總書記首先問我是哪個單位,幹什麼工作的,然後就問,‘年紀那麼大了,身體怎麼樣,累不累。’”

  黃院士説,習近平總書記很平易近人,很尊重知識分子。當有記者問道,習近平總書記還和他談了些什麼,黃院士的眼裏閃過一絲調皮,表示這是自己和習近平總書記之間“不能説的秘密”。

  還是喜歡隱姓埋名工作

  1958年,我國批准核潛艇工程立項。1959年,蘇聯中斷對中國若干重要項目的援助。毛澤東聽後説:“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曾有過幾年仿製蘇式常規潛艇經歷又畢業于上海交大造船係的黃旭華被選中參研。

  當時,核潛艇長什麼模樣,大家都沒見過,手頭只有一位外交官從國外帶回的一個核潛艇模型。這個玩具模型被專家們拆了又裝,裝了又拆,而“真傢夥”的內部結構則一無所知。黃旭華和同事們克服10多個頂級難題,逐漸讓中國的核潛艇出現了絲絲“輪廓”。那時沒有電腦,他和同事用算盤和計算尺演算出成千上萬個數據。

  1988年,我國政府對外宣佈:中國進行核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成功,成為繼美、蘇、英、法之後,世界上第五個擁有第二次核打擊力量的國家。至此,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的研製走完了它的全過程。

  因為工作性質,黃旭華院士曾經隱姓埋名30年沒有與家人聯繫,已至耄耋之年的他,至今也還沒退休。他仍舊堅持週一至週五每天工作半天,上午8點半準時到辦公室。昨天在現場接受採訪時,他評價自己,還是喜歡隱姓埋名,做好工作。“我已經93歲了,還能做多久,就算多久!”

   武漢涌現大批道德模範

  今年,除了黃旭華院士榮獲敬業奉獻類全國道德模範之外,武漢市新洲區汪集街王龍村村民邵桃榮、武漢市漢陽區五里墩街道五琴裏社區專幹陳春芳也獲提名獎。目前,武漢市共擁有吳天祥、黃來女、王爭艷、孫東林、董明、楊小玲、劉培、劉洋、官東、江玉珍、江遠斌、黃旭華等12位全國道德模範,數量位居全國同類城市首位。同時,還涌現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16位、“感動中國”人物13位、全國文明家庭2戶以及一大批省、市級先進典型,形成了群星燦爛和七星共明的生動局面,被譽為“一城好人,道德高地”。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