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吳福全:比機器人還精湛的手藝[圖]

2017-11-17 22:20: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吳福全指導技術工人焊接技術。 中國網 楊楠 攝影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85年出生的吳福全,現在是重慶百立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入行10年,從基層錫焊工人走到今天的管理層職位,吳福全笑著説這是他最初從業的時候沒有想到的。

  比機器人還精的手藝 

  在電子産品行業,大多數錫焊工焊接一個細小的零部件需要10秒以上,且不良品率高達10%至20%。而他能在6秒之內完成同樣的焊接,且不良品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內,比焊接機器人還牛。

  2012年的一天,印度一家手機經銷商來重慶百立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立豐)洽談業務。臨走時,他們提出要到百立豐生産車間去看一下。沒想到,這行人被吳福全高超的焊接功夫折服——整塊主機板焊接完成後,做工很漂亮,焊點也非常牢固。他們由此推斷,其所在的生産工序一定很可靠,産品品質必然讓人放心,立即就預訂了上百萬台手機。

  “錫焊第一人”是這樣煉成的 

  2008年,吳福全懷著對手機生産的好奇心,從百立豐售後部門申請調入生産車間,跟著當時廠裏錫焊技術最好的一個工程經理學習錫焊。他邊學邊練,很快就上了手。但隨後,焊接出來的産品逾10%的不良品率,卻給了他當頭一棒,讓他感到了什麼是“入門容易學精難”。

  吳福全生性不服輸,骨子裏有一股“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勁兒。幾番冥思苦想後,他決定從一塊最令同事們頭痛的滑蓋手機小板入手,苦練技藝。

  歷時1個月,他試驗了近百塊廢棄板子,終於找到了解決辦法,將不良品率降低到了1%左右。

  此後,在每天的工作時間裏,吳福全要在2000余塊手機主機板和小板上焊接不同的零部件。由於要上萬次地重復同樣的動作,並且手臂一直懸在空中,下班後,他總感到手臂特別酸軟,連吃飯拿筷子都很困難。

  2年時間,吳福全堅持了下來,錫焊技術越來越精湛。目前,他的技術早已超過了當年傳授他技藝的師傅,是公司同事公認的“錫焊第一人”。

  雖然現在不在一線工作了,但是回憶起當時每天苦練技藝的日子,仍舊覺得充滿樂趣。“錫焊這門手藝,其實並不難學。除了領悟能力,更重要的還在於用心、忠誠于工作和鍥而不捨。”吳福全説。(中國網 楊楠 攝影報道)

  吳福全講述入行多年來的風雨歷程。 中國網 楊楠 攝影

  吳福全介紹生産車間裝機流程。   中國網 楊楠 攝影

  吳福全為記者介紹樂豐的新産品。 中國網 楊楠 攝影

[責任編輯:盧佳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