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布斯2017中國富豪榜:許家印居首 馬化騰第2

2017-11-16 15:5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11月16日電 據福布斯中文網消息,福布斯今日發佈2017中國富豪榜,中國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位居榜首,許家印的財富凈值從去年的656.6億元猛增至2,813.5億元。

  在住宅和辦公樓項目的助推下,恒大的股東應佔利潤在今年上半年增長到了2016年同期的9倍以上。過去一年時間,公司股價攀升469%,也使這位地産富豪的財富凈值增加了2,156.9億元,是財富凈值增長最多的富豪。今年,數名上榜房地産開發商、網際網路企業家、製造業企業家的財富實現顯著增加,許家印是其中之一。

  位居榜單第2名的是馬化騰(又名Pony Ma)。馬化騰的財富猛增了近57%,達到2,581.8億元。馬化騰是亞洲最富有的科技界億萬富豪,任騰訊董事會主席,騰訊也是中國市值最大的公司。馬化騰正在加速推進騰訊在遊戲、金融科技和其他以微信為中心的業務的發展。微信是騰訊的通信應用,有近10億用戶。網際網路巨頭騰訊剛剛將旗下從事電子書出版的閱文(China Literature)分拆,赴港進行11億美元的IPO 。而且,騰訊還將所持美國企業Snap(Snapchat母公司)的股份增至12%。

  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位居第3位。馬雲的財富凈值增長了超過三分之一,達到2,555.3億元。7月,阿里巴巴在杭州開設其首家無人超市,線上支付平臺支付寶對該項目提供了助力。現在,支付寶已經獨立出來,有5.2億用戶。6月,阿里巴巴斥資10億美元增持其在東南亞線上零售商Lazada的股份,持股比例從51%增至83%。在國內,阿里巴巴也進行了一系列零售業收購活動。

  福布斯資深編輯、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編制者范魯賢(Russell Flannery)表示:“中國今年已試圖遏制非理性海外投資,但許多最成功的民營企業依舊在全球擴張,例如阿里巴巴和騰訊。對於這些公司來説,這樣做是合理的。中國以外的各方也因此得到了機會,可以投資不斷發展的中國公司,或與之合作。”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第4位,1,668.2億元)的財富值下跌近542.8億元,原因在於萬達經歷了包括資産出售在內的大規模資産重組,以及觀眾轉移導致的萬達旗下美國連鎖影院AMC市值下滑。

  財富漲幅較大的上榜富豪有吉利集團董事長、沃爾沃汽車所有者李書福。得益於銷售額和利潤的上漲,他的財富凈值增長213.5%,達到1,092.3億元,升至榜單第10位。對智慧手機屏的強勁需求,讓周群飛(第13位,701.7億元)的身家比去年增加55%。周群飛是榜上最富有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她曾是工廠工人,後來創立了藍思科技。藍思科技在深圳上市,為蘋果和三星等公司提供産品。

  比亞迪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之一,在香港上市。隨著比亞迪的股價今年上漲40%,該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傳福(第39位,370.7億元)的身家也有所增加。比亞迪擁有電動大巴和單軌系統等各種産品。王傳福對單軌做了很大投入,去年投資7.5億美元,長達4.4公里的雲軌在深圳東部亮相。除此以外,王傳福還採取了一系列其他決定性舉措,使他在人生和商業上實現令人矚目的成就。王傳福是《福布斯》亞洲版最新一期的封面人物。

  隨著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今年的榜單有53名中國富豪榜新成員。其中有現年33歲的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張一鳴(第60位,264.8億元)。該公司的應用今日頭條為中國大量智慧手機提供整合後的資訊。其他新上榜富豪還有張帆(第76位,231.7億元)、左暉(第101位,182.1億元)和羅敏(第255位,98億元)。華大基因是基因測序方面的領先者。該公司董事長汪建以218.5億元的財富凈值重回榜單,排在第83位。

  據介紹,編制福布斯中國400富豪榜使用了股權和財務資訊,這些資訊來自家族和個人、證交所、分析師和中國監管機構。上榜富豪的財富統計包含本人及直系親屬。上市公司財富以截至2017年10月27日的股價和匯率計算。非上市公司的估值按照與之相似的上市公司計算。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