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新征程】百姓事百姓議,這裡有家“19:00議事廳 ”

2017-11-16 15:29:00
來源:常州晚報
字號

  11月1日,晚上6點半,家住江蘇常州鳳凰湖壹號2棟的居民邱先生吃過晚飯,來到了物業辦公室,社區工作人員顧國偉、劉偉忠已經等在那裏。陸陸續續,又有十來位業主走進來。晚上7點,會議正式開始,當天要討論的,是關於小區業委會與開發商物業公司續簽合同事宜。這是常州市薛家鎮中巷社區在鳳凰湖壹號小區設立的19:00議事廳。

  19:00議事廳,把基層矛盾化解在基層,讓群眾自己調和“家事”,這是新北區薛家鎮中巷社區基層民主自治的一項探索。

  議事廳舉辦了30多場,為老百姓解決身邊事

  “物業費收繳票據怎麼開?”

  “垃圾堆放場地清理由誰負責?”

  “小區‘僵屍車’佔道怎麼辦?”

  翻開厚厚的一本《19:00議事廳議事記錄》,裏面詳細記錄了從今年3月開始薛家鎮中巷社區每一次議事廳居民反映的問題。只要居民覺得有想法的,都可以走進議事廳來議一議,而每次的會議記錄上,也都會記錄著上期問題的解決方案。

  今年3月16日,薛家鎮黨委書記顧東青走進中巷社區“19:00議事廳”,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順園一村鄉土詩人楊恒學反映,薛家鎮對文學創作重視不夠,缺乏創作氛圍和獎勵機制。顧書記肯定了他的建議,現場答覆會認真落實。5月24日,薛家鎮出臺了《薛家鎮優秀文藝作品創作獎勵辦法》,明確了優秀文學類作品獎勵範圍、獎勵條件和獎勵標準。社區第一時間將獎勵辦法傳達給楊恒學,鼓勵他多創作新的詩篇。他聽到這個喜訊後,豎起了大拇指。

中巷社區19:00議事廳,把基層矛盾化解在基層,讓群眾百姓自己調和“家事”。

  如今,中巷社區共設立了3個19:00議事廳,總廳在社區,順園一村、鳳凰湖壹號兩個小區為分點。截至10月底,共舉辦了30多場19:00議事廳,老百姓提出的93個問題,累計辦理了53件,其中完成40件,還有13件也已經在協調中。

  “先鋒樓道”的微自治,催生“19:00議事廳”

  中巷社區包含1個安置小區和3個商業小區。

  其中,順園一村有居民樓32棟,包括了68個樓道,672戶居民。自安置以來,樓道的亂張貼、亂堆放情況較多。

  “我們的初衷就是管理小區的這些不文明行為,當時就在想,有什麼辦法能夠解決,於是想到了‘先鋒樓道’微自治行動。” 中巷社區黨支部書記顧國偉告訴記者,先鋒樓道微自治,難就難在每一個樓道10戶居民的思想統一,“你也知道,很多安置小區底下的防盜門都是敞開的,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讓10戶人家願意把門關上。”

“先鋒樓道”微自治行動,催生19:00議事廳。

  於是,社區先從順園一村的17個樓道170戶家庭開始試點,向居民發出了“關上樓道門”的倡議,號召樓道裏的黨員充當先鋒隊員,主動當“樓道管家”。因為業主白天都上班,晚上家裏才有人,樓道管家首先做的,就是讓10戶人家能一起坐下來談一談,19:00順其自然成為了一個最佳時間點。

  “樓道管家”到府做思想工作,每戶籌集200元,再由社區向上級部門申請一部分經費,把破損的樓道門換了,把樓道裏的亂張貼亂涂寫清理掉並重新粉刷,這讓家住11棟的尹女士覺得很好。在樓道管家的積極聯絡下,她所在的樓道10戶居民很快就達成了共識,並積極申請做試點樓道。

  2016年11月7日晚上,社區再次召集居民開會,大家帶著200元經費去社區交錢領鑰匙,尹女士説,當時的心情跟十幾年前拿房子一樣:激動。嶄新的樓道門,便捷的刷卡系統,“嘀”的一聲門開了,這是回家的聲音。

  “議事廳”介入,商鋪長期擾民的油煙噪音問題得到了解決

  順園一村東門,有一排商鋪,其中包括了14間商鋪20位商戶。小區圍墻和商鋪之間原本有一條過道,但一些商鋪亂搭建,圍墻上出現了各類管線、空調外機、通風口、排污口。這些問題不僅破壞了小區的衛生環境,也破壞了居民的生活環境。

  6月8日,中巷社區針對此事邀約有關部門和相關人員走進“19:00議事廳”,開展專題大討論。

  會場上,老百姓要拆,商戶老闆不肯,現場充滿火藥味。“儘管那次開會並沒有提出解決方案,但至少找到了問題的癥結。”商戶改造,涉及資金問題,誰也不願意出錢。

  根據“19:00議事廳”議事規則,居民提交的問題一週內必須有回應。居民隔三差五就來社區要回復:拆,還是不拆?

  6月13日,薛家鎮黨政領導將全面整治順園一村1幢東邊圍墻和商鋪間亂搭建列入“馬上就辦”項目,以最直接的方式回應了群眾的所期所盼。

  截至8月1日,商鋪違章已經全部拆除,整治油煙工作有序開展。居民向薛家鎮黨委、政府和中巷社區贈送了錦旗。

  基層民主自治,19:00議事廳讓群眾主動走進來

  19:00議事廳,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是基層民主自治的一種探索,社區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約束,心中有一個“公約”。

  為了推進基層民主法治建設,新北區司法局還組建了法律顧問團,為全區每個村(社區)聘任一名法律顧問,並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

  江蘇慎韜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吳正英受律所指派,擔任中巷社區“19:00議事廳”的法律顧問。對議事廳的模式,他深有感觸,“充分運用了情、理、法化解矛盾。”他説,地點選在小區裏,大家抽個時間,面對面在一起交流溝通,不管是物業服務、鄰里糾紛、車輛管理、環境衛生、消防安全等問題,大事小事,一起商量討論,探尋解決之道。此外,社區還邀請主管部門派員到場,充分發揮人民調解的作用,現場答疑解惑,更加突出高效便民的原則。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