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十九大精神進軍營: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 強化使命擔當

2017-11-16 11:18:0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字號

  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正是一年秋光好!

  黨的十九大成果豐碩,意義深遠。中央要求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路,激發幹部群眾銳意進取、埋頭苦幹的精神,進一步鼓足幹勁、奮勇前進。自今日起,人民網將推出《十九大精神“七進”》系列報道,第七篇聚焦軍營。

  沒有精美的課件,沒有固定的教案,官兵們在訓練場上席地而坐,第72集團軍某旅“金色年華”宣傳小分隊便開講了。他們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變成官兵喜愛的兵言兵語,把近年來祖國和軍隊發生的巨大變化寓于一人一事中,讓官兵聽得進、聽得懂。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新征程號角吹響。連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落實習主席關於軍隊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指示,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軍營處處生機盎然,呈現出悉心研讀、深入討論、真抓實幹的火熱圖景。

  走在前列,迅速興起學習熱潮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每當歷史進入關鍵節點,總要有思想的光輝指引方向。

  黨的十九大報告標定了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明確了新時代的指導思想,提出了新時代的奮鬥目標。報告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部署是未來一個時期強軍事業的發展藍圖,是人民軍隊發展提速、全面攀升的壯闊前景。

  習主席指出,國防和軍隊建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10月26日,中央軍委在京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會。會議強調,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人民軍隊堅決聽黨指揮、維護核心最實際的體現,是用黨的意志主張貫注部隊、凝聚煥發強國強軍磅薄力量的時代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要按照黨中央、習主席的部署要求,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努力走在前列,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實效,在認清使命、強化擔當上取得實效,在推動工作、見諸行動上取得實效。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永遠做黨的好戰士,緊跟新時代步伐,提高打贏本領。”10月27日,十九大代表、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黃草嶺功臣連”班長王銳剛放下行李就直接登上宣講臺,為千余名官兵宣講十九大精神。

  “親耳聆聽習主席的報告,對我們黨的宏偉目標感受更加深刻,強國夢、強軍夢肯定會實現。作為英雄部隊的一員,我們絕不能辜負這個時代,肩上的責任和擔子將會更重!”十九大代表、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英雄營”營長王春田剛回到營區就在“官兵問、代表答”活動中開講。

  金秋燦燦,似火楓葉裝點山巒。火箭軍某導彈陣地上,發射二營營長鐘昆龍把一幅鮮艷的“太陽畫”挂在了墻壁上。對“地下龍宮”而言,陽光是難得的奢侈品,這幅“太陽畫”用以慰藉戰士們對陽光的渴望。

  此刻,該營官兵已在岩層深處密閉生存訓練多日,大家一遍遍觀看錄製的黨的十九大盛況,內心無比激動和自豪。官兵們不約而同拿來紙張和畫筆,把“太陽畫”描得格外紅。他們説,黨的十九大精神,就如同太陽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

  海拔4700米高原野外駐訓地,剛剛轉隸移防的第77集團軍某旅,蹲點幹部圍繞“如何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這一主題展開學習討論,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踴躍發言:“當好紅軍傳人,就是要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轉化為轉型建設的強大動力。”

  奮進新時代時不我待,開啟新征程只爭朝夕。越來越多的官兵認識到,只有更好地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才能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闖關奪隘、無往不勝,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歷史使命,這也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收穫。

  學懂弄通,讓十九大精神紮根基層

  古人云:“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緊密聯繫部隊實際,認認真真做好解讀、解剖、解疑工作,先進理論自然會“解渴”。

  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關鍵是要真正領會蘊含在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兩天,在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一本本學習手冊第一時間發放到戰士手中,營連理論骨幹採取幹部領學、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引導官兵通讀、精讀、深讀十九大報告,做到學之求深,悟之求透,用之求效。

  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針對艦艇部隊出海執行任務頻繁的特點,通過水兵學習軟體、一線幹部宣講的方式,將學習延伸到每一個戰位。

  理論上的清醒帶來政治上的堅定,思想上的進步催生行動上的自覺。空降兵某旅、武警特警學院、衡陽警備區建立健全體會交流、輔導幫帶、難點剖析等學習轉化機制,圍繞提升打贏能力精選學習課題,深入演訓一線檢驗學習成效,推動十九大精神進課堂、進哨位、進班排。

  帶著信仰學,才能學出信仰來,帶著感情學,才能學出感情來。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論斷,確定了許多新任務、新舉措,各部隊在原原本本學報告的基礎上,創新學習方法,讓官兵多思多想,不斷加深理解,真懂弄通,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

  第75集團軍某旅改變以往抄筆記、做計劃、背要點的學習方式,被依託政工網基層資訊視窗等平臺,讓戰士交叉上課,進行微課堂小演講等,鼓勵官兵主動學習十九大精神。火箭軍某團開設“車廂微課堂”、製作下發“多維化圖解”,中部戰區陸軍某團舉辦“理論學習夜校”,深化官兵對大會精神的理解把握,制定貫徹落實具體舉措。

  西部戰區陸軍、武警某部、空軍航空兵某旅、第77集團軍某旅舉行軍地共學十九大報告活動,採取印發宣傳冊、舉辦圖片展、開設小講堂等形式,把黨的聲音傳遞到駐地群眾中去。

  自知者英,自勝者雄。思想認識,在學習體悟中昇華;從容自信,在反覆研讀中增強。

  軍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會強調,要“注重從黨的十九大精神中領悟思想觀點、領會思維方法、形成思路舉措,轉化為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的實際能力”,把這一要求落到實處,官兵自然就會在武裝頭腦中堅定主心骨、把穩“定盤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投入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滾滾洪流。

  真抓實幹,一切聚焦練兵備戰謀打贏

  勇於擔當,勠力前行。連日來,全軍將士將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苦練打贏本領、錘鍊勝戰精兵的不竭動力。

  從南國叢林到西北大漠,從深海大洋到萬里蒼穹,官兵們從戰鷹的一次次起飛,戰車的一次次轟鳴,導彈的一次次起豎中,目睹了戰鬥力標準落地生根帶來的變化。

  近日,陸軍第79集團軍某防空旅認真學習十九大報告,開展針對性訓練,剛剛參加完“火力-2017山丹”跨區演習返回營區,部隊就根據演習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展開復盤推演。地空導彈一營營長齊根國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説:“今年的山丹演習中,藍軍的步步緊逼,讓我們感受到了實戰化的硝煙味,也讓我們暴露出一些缺點和不足,也為下一步新編制體制下的防空兵訓練找準了方向和發力點。”

  快速定位、潛水裝備快速入水、對潛艇實施拖帶……10月24日,南海某海域,南海艦隊某部新型遠洋拖船正在進行一場實戰條件下的救生拖帶演練,30多項與裝備和人員能力相關的認證被採納。該部領導在接受《解放軍報》採訪時表示,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他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大大提前了訓練進程。

  黨的十九大召開後,該部黨委第一時間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報告中“更加注重創新驅動”的論述讓大家豁然開朗。經過論證,他們制訂出“邊組建邊試訓”的接裝新模式。目前,該部隊多個方向的接裝兵力正按新的試訓模式展開訓練。

  入夜,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一營官兵開展戰備演練任務。可車隊駛離營區不足200米便因車輛偽裝細節不到位而被叫停,營長趙生貴要求大家從頭再來,僅這一個小細節就反覆“折騰”了3次。

  “平時組織訓練,何必如此嚴苛!”面對部分官兵的疑問,營長趙生貴帶隊到達預定地域後,立即組織大家重溫十九大報告的相關內容,各班組結合戰位實際對報告中“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論述展開討論。大家一致感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將這些思想用於指導工作、融入訓練、進入戰位。

  九天之上,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把學習十九大精神煥發出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練兵備戰動力,多批戰機在雲端展開廝殺對決,掀起自由空戰對抗訓練熱潮……

  該旅依據天氣變化,靈活調整“大集中、小自學”學習計劃,實現飛行學習兩不誤,系統回顧近幾年部隊上高原、出島鏈、戰西北、巡東南的戰鬥航跡,引導官兵把赤膽忠誠轉化為強軍興軍生動實踐,在戰位上苦練打贏本領。

  “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關鍵,在備戰打仗上有一個大的加強。”11月3日,習近平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的戰略意義和實踐要求。

  習近平強調,全軍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強化使命擔當,強化改革創新,強化工作落實,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

  這是一個需要創造偉業、也能夠創造偉業的時代。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的鏗鏘步履不可阻擋,在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征程上奮勇前進。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