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時評:開創中美關係“合”“和”新局

2017-11-10 13:16: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開創中美關係“合”“和”新局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主席同來訪的特朗普總統9日舉行元首會晤,就今後一個時期兩國關係發展達成新的重要共識。聚焦合作、倡導和平,面對兩國關係的“未來之問”,兩國元首以“合”與“和”作出有力回答。

  “合”是中美互利共贏之道。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共同利益遠超過分歧。特朗普訪華期間,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這份“創紀錄”大單令中美關係的經貿“壓艙石”分量更為吃重,映射出兩國企業界做大合作蛋糕的強烈意願,更為帶動兩國各自發展提供了廣闊機遇。

  新時代呼喚新成就。中方願深化服務貿易合作、歡迎美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有關合作項目;美方願繼續加強能源、經貿等領域合作……發揮經濟互補優勢,共促兩國共同繁榮,兩國元首為中美未來合作注入了新動力,中美合作提升民眾獲得感的光明前景可期。

  當前中美合作的韌性在不斷提高。在中美元首外交的戰略引領下,海湖莊園會晤確立的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已全部啟動,為兩國關係取得新進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未來這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將有望成為中美增進互信的加速機、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潤滑劑。

  “和”是東西方文明包容互鑒之道。當兩國元首共同參觀故宮,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中寓意豐厚的“和”字,相信會令遠道而來的特朗普加深對中國“和而不同”“和諧相處”悠久傳統的理解。當特朗普的小外孫女阿拉貝拉用稚嫩的童音唱起中文兒歌《我的好媽媽》,中美民眾於心與心之間架起了理解與友好的新橋梁。

  45年前,中美關係“破冰”令世界矚目;45年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美兩國關係早已超越雙邊範疇,肩負著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的共同責任。承諾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在亞太事務中加強溝通和合作、讓越來越多地區國家加入中美兩國共同的朋友圈……此次元首會晤所涉議題牽動世界目光,恰恰説明瞭中美在地區和國際重大問題上舉足輕重的作用。

  誠然,在一些問題上,中美之間今後還會存在分歧和摩擦,但兩國元首在最高層面的戰略引領,為兩國關係定下了以溝通和合作來管控分歧的基調,勢必讓兩國關係更為健康穩定地發展,也將為世界和平與穩定注入正能量。

  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相信中美兩國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有更好的機遇加強雙邊關係。面向未來,合作是唯一的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