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特朗普的故宮之行,有哪些奧秘?

2017-11-09 08:49:0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

  時間定格在2017年11月8日,紫禁城在秋日和煦的陽光中,迎來了尊貴的客人——美國總統特朗普夫婦,中方為此做了一番週到細緻的安排。特朗普喜歡金碧輝煌的大場景嗎?他在故宮的參觀路線如何?每一處地方有什麼亮點?不用再懷揣滿滿的好奇,快來跟隨在現場報道的人民日報記者,一起去看看吧。

  寶蘊樓茶敘:在中國茶香中聊聊知心話

  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故宮寶蘊樓迎接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兩國元首夫婦互致問候,親切寒暄,共同步入寶蘊樓落座茶敘。

  寶蘊樓,顧名思義,與寶物有關。溥儀退位後,北洋政府決定將瀋陽故宮及河北承德避暑山莊所藏文物運到北京,就臨時決定在紫禁城原來的鹹安宮舊址上建造一處庫房,用以存放文物。因為要存放的這批文物多是金石玉寶和珍貴的秘籍,就把庫房命名為“寶蘊樓”。2013年經過全面修繕,寶蘊樓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和歷史風貌得以保存,于2015年對遊客開放。

  在寶蘊樓內,習近平主席熱烈歡迎特朗普在當選美國總統一週年之際,來華進行國事訪問,感謝特朗普全家今年4月在海湖莊園的熱情接待,祝特朗普夫婦在中國訪問愉快。習主席高度評價了特朗普此次訪華的意義,並介紹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和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大重要成果。

  特朗普感謝中方對他此次訪華作出的週到安排,祝賀中共十九大圓滿閉幕和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稱讚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期待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取得成功。

  太和殿合影:讓時光定格在大氣磅薄的皇家宮殿裏

  在寶蘊樓品完茶,特朗普的下一站是被稱為紫禁城三大殿的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

  “太棒了”、“真漂亮!”下午三點半,一群美國記者就來到太和殿前的廣場等候,對眼前的場景稱讚不已。美國政治新聞網記者安卓爾對本報記者表示,故宮在美國也是家喻戶曉的勝地,能親臨現場很振奮,感受到了中國深厚的文化底蘊。

  下午四時許,習主席夫婦和特朗普夫婦來到太和殿前的廣場,習主席向特朗普夫婦介紹太和殿的背景,特朗普頻頻點頭,滿臉微笑,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陪同講解。據悉,這是故宮博物院建成92年來,中國國家元首夫婦首次陪同外國國家元首夫婦參觀故宮。

  走到太和殿前,習主席夫婦和特朗普夫婦一起合影,特朗普夫婦再單獨合影。兩國元首沿中軸線參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體會著三大殿中文名中蘊含的“和”的中國文化傳統。兩國元首在保和殿外憑欄遠眺,交談甚歡。

  故宮文物醫院參觀:與文物修復來一次親密接觸

  故宮博物院中文物眾多,如果老化或損壞了,怎麼辦?不少人恐怕會有這樣的疑問,2016年12月掛牌成立的故宮文物醫院,完美解決了這一問題,使現代科技在文化修復工作中大顯身手。

  參觀完前三殿後,兩國元首夫婦來到故宮文物醫院,先後觀賞了鐘錶、木器、金屬器、紡織品、書畫等文物修復技藝展示,現場參與書畫修復體驗,並共同觀看了珍品文物展。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美兩國在文物修復方面開展的廣泛、深入合作。

  暢音閣賞戲:悠揚唱腔中領悟中華文化

  紫禁城東北部的暢音閣熱鬧非凡,這是中方為迎接特朗普夫婦專門安排的一場京劇盛宴,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裏,奉上一場最直觀的中國文化“大餐”。

  為什麼專門要安排一場京劇演出?京劇是中國的國粹,也是中華文化的靚麗名片。從內容上,京劇濃縮了中國經典歷史故事,在形式上,京劇吸納了多種藝術門類的優長,集中展示了中國古典美學之大成,可謂是展示中國文化的絕好載體。當鑼鼓齊鳴,悠揚的唱腔、精湛的表演、精美的服飾和舞臺,讓屬於藝術的瑰麗衝破語言的障礙和文化的差異直擊心靈。

  演出結束後,習主席夫婦和特朗普夫婦走上前和表演者們親切握手併合影。可愛的小演員們高聲説:Welcome to China! I love you!臨走時,特朗普還頻頻豎起大拇指,稱讚“真棒”。

  故宮是了解中國歷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多位美國總統曾前來參觀。在故宮深厚的文化底蘊裏,在習主席和特朗普的熱切交流中,中美友誼與合作的大船,正揚著飽滿的風帆,駛向充滿希望的新航程……

  (人民日報客戶端-楊迅 杜一菲)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