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十九大關鍵詞)

2017-11-07 08:47: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圖為10月18日,上海,黨員、群眾在參觀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屠知力攝(人民視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十九大報告主題68個字,打頭便是這8個字。外媒評論認為,中共不只是執政黨,更是使命黨。簡短8個字,“使命黨”特點充分展現。

  幸福和復興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中共不忘初心,時刻銘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媒體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中共牢記使命,時刻努力“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建黨96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逆境還是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中共的諾言和擔當。

  體現和落地

  “初心”和“使命”,在報告中擲地有聲,更在成就中落地生根。

  十八大以來的5年,人民生活不斷改善。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中西部和農村教育明顯加強。就業狀況持續改善,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

  “初心”和“使命”,還彰顯在“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的新年賀詞中,體現在總書記“每到一個地方調研,我都要到貧困村和貧困戶了解情況”的行動中,落腳在過去、現在和未來每名黨員“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實幹中。

  追尋和兌現

  首次離京,即為追尋。

  十九大閉幕僅一週,10月31日,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

  不忘初心才能永遠年輕。正如總書記所説,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只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苦幹實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不忘初心才能贏得民心。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同時,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産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不忘初心,號角吹響。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