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登記失業率 近十年來最低 17個地區最低工資平均增10.4%

2017-11-02 09:34: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1—9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登記失業率 近十年來最低 17個地區最低工資平均增10.4%

  本報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白天亮、趙兵)今年1—9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同比增加30萬人,基本完成全年1100萬人的目標任務。今年以來,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一直保持在4%以內,三季度末為3.95%,是金融危機以來最低點。這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今天透露的資訊。

  三季度市場求人倍率達1.16,創歷史新高

  考察就業重點群體就業,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水準穩中有升,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安置總體平穩有序,困難群體就業援助力度進一步加大,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清零。前三季度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427萬人,同比增加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33萬人,同比增加8萬人。市場供求與企業用工持續改善,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數據顯示,三季度市場求人倍率達到了1.16,創下了歷史新高。對5萬家企業、2700萬崗位的監測顯示,前9個月中有7個月監測的崗位數量處於增長狀態。

  盧愛紅表示,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勞動年齡人口還將保持在9億人以上,繼續保持高位運作。每年需要在城鎮安排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保持在1500萬人以上,其中高校畢業生今年超過一半。登記失業率在下降,但是登記失業人員的數量仍然保持在1000萬人左右,每年大概還有300多萬農村富餘勞動力需要轉移就業,總量壓力仍然不小。同時,長期以來的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的矛盾還沒有解決。今後還要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特別是要把就業政策與宏觀經濟政策、産業政策、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等相結合,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特別是高品質的就業崗位。

  長期護理保險參保人數已超過3800萬人

  今年前三季度,社保覆蓋範圍持續擴大,待遇水準穩步提高。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05億人、11.29億人、1.86億人、2.24億人、1.90億人。1—9月,五項基金總收入為4.7萬億元,同比增長37.7%,總支出為4.02萬億元,同比增長34%。

  從2017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增加的養老金已經基本發放到位。14個省份還提高了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穩步開展,目前1800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取得突破性進展,截至10月31日,在全國所有省級異地就醫結算系統、所有統籌地區均已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的基礎上,全國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增加到7688家,備案人數達到181萬人。

  截至10月底,全國共有17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10.4%。全國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上海的230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19個地區發佈了工資指導線,基準線在8%左右。

  盧愛紅透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在15個城市和兩個重點聯繫省份試點一年來,運作平穩。目前參保人數已超過3800萬人,對符合規定的長期護理費用,支付水準總體在70%左右,減輕了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經濟和事務性負擔,受到群眾普遍歡迎。

  將組織實施艱苦邊遠地區全科醫生特設崗位計劃

  在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方面,人社部出臺實施支援和鼓勵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政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若干問題的意見;加強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違紀違規行為處理工作。

  下一步,人社部將推進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陞制度試點意見的研究制定及後續的試點工作;組織實施艱苦邊遠地區全科醫生特設崗位計劃;制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核、獎勵等配套規定。

  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一方面,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新進展。人社部繼續推進職稱制度改革,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各系列改革指導意見;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開展職業資格認可和認定事項“回頭看”,集中開展治理職業資格“挂證”工作;百千萬人才工程等選拔工作相繼開展;海外赤子為國服務行動計劃、2017年度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援等計劃穩步實施。

  另一方面,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增強。中國代表團參加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獲得15枚金牌、7枚銀牌、8枚銅牌和12個優勝獎,高居獎牌榜和金牌榜首位,創造了參賽以來的最好成績;中國成功申辦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海市獲得舉辦權;依託技工院校及優質培訓機構,面向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培訓,促進技能就業、素質就業。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