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傳播網路正能量 “中國溫暖”無處不在

2017-10-18 09:1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人民網 陳燦

   “現在的網路空間越來越清朗了,作為網民我深有體會!”“網路上正能量的東西越來越多,充滿了陽光!” 這些真摯暖心的話語,是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參觀者對人民網記者説出的切身感受。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在北京展覽館開展以來,便吸引了眾多海內外觀眾,社會各界觀展熱情高漲。截至10月13日,線下展覽累計參觀者突破40萬人次,網上展館也已經有超過2萬位網友留言互動,各界群眾紛紛為成就展點讚。

  網媒記者“持證上崗”壯大網上主流聲音

  “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資訊化就沒有現代化”。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際網路發展勢態,提出了網路強國戰略,並獲得顯著成效。為加強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我國採取頂層設計,全面部署,在全國成立了網信辦機構,實行專門化管理。目前,中央、省(區、市)、地(市)三級網信工作領導管理體系已初步建立。

  2015年11月6日,在第16個中國記者節前夕,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京聯合舉行首批新聞網站記者證發證儀式。首批符合資質的14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共計594名采編人員正式領取了新聞記者證,“持證上崗”。國家網信辦主任徐麟表示,“在新聞網站核發記者證,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宣傳工作和網際網路管理工作部署的重大舉措,是我國新聞事業發展中的一件大事,對於規範提升網路媒體采編隊伍,壯大網上主流聲音,清朗網路空間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網信事業蓬勃發展,領導風采、祖國成就、凡人善舉、壯美河山、人間溫情在網路中的佔比越來越高。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等平臺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動搶佔輿論陣地,真正做到了“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只要離得夠近,我們都能觸摸長征魂。”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從江西出發,開始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紅一方面軍、紅二方面軍、紅四方面軍、紅二十五軍等多路部隊,歷經各種曲折,戰勝重重艱難險阻,歷時整整兩年,最終在西北地區勝利會師。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展覽現場,一面寫滿了簽名的“長征”紅旗同樣引來了很多觀眾的駐足。工作人員介紹,這面紅旗,標誌著中央網信辦主辦的“長征路上奔小康”網路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集體採訪活動的圓滿收官。

  2016年8月23日,“長征路上奔小康” 網路媒體“走轉改”活動在江西于都啟動。一個多月來,隊伍走過了一萬公里,途經江西、湖南、貴州、四川、甘肅五省,行通道、經遵義、爬雪山、過草地,傾聽了百歲老紅軍王承登的長征經歷,記錄了羅開富老記者30年前重走長征路的感人故事,也見證了花垣縣十八洞村、湄潭龍鳳村、靜寧繼紅村等革命老區的巨大變化。

  “他們曆盡苦難,我們獲得輝煌。”這是紅原縣日幹喬大沼澤紅軍過草地紀念碑上刻著的一句話。有記者感嘆,“走在長征路上,既是採訪,也是探尋:是什麼樣的目標和力量,支撐著紅軍指戰員能在前有天險、後有追兵的極端不利情況下,翻越天險,完成長征的壯舉?”還有記者表示,曾經覺得神秘而陌生的長征路,在眼前活了。“只要離得夠近,我們都能觸摸長征魂。”

  “作為記者,我想把‘中國溫暖’傳遞給更多人”

“東方風來滿眼春。”2017年春節期間,中央網信辦組織全國60余家網路媒體開展了新春走基層“溫暖中國”主題採訪活動。來自中央新聞網站、地方主要新聞網站、國內主要商業網站及新媒體的記者編輯奔赴基層一線,從田間地頭、社區內外,到企業園區、邊防海哨,用細膩筆觸記錄走訪基層生活的溫暖變遷,用生動故事展現基層人民凝心聚力的生活面貌。他們感受著節日的歡樂與祥和,記錄下社會的進步與變遷,觀察著、感受著一件件源於基層的平凡人物和故事。

  無論是全心全意為旅客服務的王威,用板報為小區居民打造精神家園的黃以孟老人,還是在洪水面前身先士卒的基層幹部周炳耀,默默駐守在三都澳的邊防戰士,他們都在用自己的赤子之心,詮釋著再小的燭火也可以散發出溫暖的光芒,為身邊的人點亮一片光明。這些不平凡的普通人讓記者們頗為動容,“作為記者,應該把自己所感受到的正能量傳遞給更多的讀者,把‘中國溫暖’傳遞給更多人。”

  “中國溫暖”無處不在,在網際網路上傳遞溫暖,在復興路上唱響中國。網路媒體編輯記者們正擼起袖子,邁開步伐,走向田間地頭,走向溫暖的未來。 

 

[責任編輯:郭碧娟]